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未來14天防疫關鍵期 總統:政府會確保民生物資穩定供給 籲國人全力配合指揮中心
109年3月19日總統敞廳談話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9年03月19日

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下午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提問。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快速擴散,總統指出,未來的14天是第二階段防疫關鍵期,呼籲國人全力配合指揮中心防疫規定;不要仇視、也不要相互指責;不要製造恐慌、協助傳播正確資訊,並強調政府對於經濟動能維持、產業振興和金融安定均超前部署,會全力以赴,控制疫情,保護國民。

 

總統致詞內容為:

從臺灣發布第一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到今天已經兩個月。在這段時間,儘管境外的疫情並不透明,但我們還是很努力守住了第一波的境外移入,也得到了國際的肯定。

臺灣人齊心對抗病毒、守住臺灣的信念,是第一階段防疫能夠成功的關鍵。

不過,就在過去這半個月,我們看到疫情在全世界的快速擴散。儘管做了超前部署,但是第二波的境外移入,來得非常快速。也因此,疫情指揮中心已經採取了斷然措施,全面升級邊境管制,也大幅強化檢疫和管制的力道。

未來的14天,是第二階段防疫的關鍵期。我們必須要有更大的決心,來因應這個挑戰。

在這裡,我要向國民提出幾點呼籲:

第一, 請大家全力配合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

許多的防疫措施,確實造成生活的不便,但請大家務必要忍耐,這是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我們的社區。對個人行動的限制,都是必要的短期措施。此刻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照顧好,就是守護家園最好的做法。也請大家務必配合,減輕醫療人員的負擔。

第二, 請大家不要仇視,也不要相互指責。

我們應該要感謝所有配合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的國民,他們配合指揮中心的防疫要求,為所有人的健康設下防線。

我們更要感謝所有負責防疫及醫療的同仁,不眠不休守在第一線,為保護臺灣做好把關。這個時刻,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只有團結才能打敗病毒。

我也要謝謝所有投入製造防疫物資的國家隊同仁,他們放下平常的業務,全力投入防疫物資的生產,展現了臺灣人民在壓力下的韌性。

第三, 請大家不要製造恐慌,也要協助傳播正確資訊。

對於各項醫療物資,政府都有充足的準備。口罩實名制的分配,也會視需要逐步增加。邊境管制的原則是管理非必要人員的流動,但物流是暢通的,各項民生物資,國家都有足夠的存量,我們會確保穩定的供給,民眾不需要搶購、囤積物資。如果有囤積或炒作價格的人,政府一定會重罰。

接下來,我要談一下經濟的處境。疫情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衝擊,正在持續擴大之中,臺灣當然無法倖免。但我要請國人放心,臺灣經濟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和其他國家比較,整體經濟的表現仍然相對穩健。

為了因應疫情的衝擊,對於經濟動能的維持、產業振興和金融安定,政府也都做了超前部署:

在產業紓困與振興方面,除了運用600億元防疫特別預算,加速落實產業的紓困,政府還有約400億元移緩濟急的預算及各項基金,總計約1,000億元可以投入紓困與振興經濟計畫。我們也不排除在必要時,進一步擴大支出規模,全力穩定國內產業,以及提供從業人員適足的照顧。

對於這一次受到衝擊最深的觀光及交通產業,尤其是航空相關產業的紓困與振興,我們將專案處理。除了特別預算內近200億元的規模以外,我們會再另行籌措100億,總共提供300億元規模,協助業者渡過難關。這些預算也會協助航空業者取得超過500億規模的融資。

另外,我們也會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300多億元,協助觀光及交通產業的業者轉型與長期發展。

在強化經濟成長動能方面,我已經要求行政院,在最短時間內落實政府部門及國營事業的投資與採購,今年馬上可以投入資本門的投資,預算準備已經達到8,700多億元。

我們也要加速推動包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擴大內需計畫;並且全力協助民間加速投資。

至於臺商回流及投資臺灣方案,到現在為止,累積的計畫投資金額,已經超過9,000億元,其中從去年開始執行,到今年底的投資,會執行達5,000億元的規模。

我也請行政院盤整邊境管制對於各項商務往來及投資,可能產生的一些影響,並且有效處理這些問題,使商業和投資可以順利進行。

在確保金融安定方面,近日臺股的重挫,難免引起市場不安的情緒。其實,臺灣的經濟基本面很好,資金也很充沛;政府已經採取了實際行動,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國安基金也密切注意國際金融市場的動態,可以即時因應。

所有的資源,也已經在戰備狀態。政府也會隨時召開高層財經應變會議,因應外部快速的國際財經情勢變化。

我知道外界也很關心這次因應疫情緊急措施的法源。其實在SARS後所修訂的《傳染病防治法》,以及這一次立法院因應疫情,快速反應的特別立法,已經對於防疫期間政府所需要的授權,提供了足夠的法律基礎。

以現階段的疫情狀況來看,我們法律和政策工具,目前看起來是足夠的。未來如果情勢有變化,造成更大的經濟和社會衝擊,我們會視需要,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甚至於是快速修法、或是緊急命令,就是要看實際的需要來決定。

當前,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造成健康和經濟的危害。臺灣除了要保護自己,更不能獨善其身,只有世界共同防疫成功,臺灣才能夠渡過這個難關。

昨天,外交部和美國在台協會,共同發表「臺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兩國將加強合作,共同研發快篩試劑、疫苗、藥品,也會交流醫療知識及防疫所需的物資、設備。而中研院與歐盟方面,也就合作防檢疫技術與疫苗開發進行深度的討論。

事實上,許多國家都表達和臺灣防疫合作的意願。我已經請陳建仁副總統主責,要以開放、互助的精神,無私地跟世界分享防疫經驗。這是臺灣的國際責任,只有充分的國際合作,才能確保全世界能贏得這場戰役。所謂「以疫謀獨」的說法,反映出有些人事事以政治為思考的狹隘心態,無益於疫情的防制。

這次因為WHO領導全球防疫角色不能充分發揮,造成國際疫情的蔓延。國際社會都深自警惕,也更加理解合作的必要性。我要在這裡呼籲,各國必須要加快合作的腳步,而臺灣願意貢獻自己的防疫能量,一起照顧所有人類的健康。Taiwan can help,是我們正在實踐的目標。

全世界都看到,在這次疫情中,臺灣人民展現了最強韌的力量。我們過去面對危機的經驗,都是現在迎接挑戰的能量。所以儘管很艱鉅,但經過這次的考驗,臺灣一定會更強壯。

我們的國家,值得我們更有自信。我們會全力以赴,控制疫情,保護國民。

 

隨後,總統及副總統接受現場媒體提問。詢及預算加碼超過1,000億的原因,總統回應表示,現在所有的紓困與這段時間所需要的防疫預算,確實是除了600億的特別預算外,還有400億在一般預算裡,亦即移緩濟急的預算有400億的規模。也不排除後續如果有更進一步的需求,會再次考量預算的情況,不過以現在整體的情勢來看,這個預算在現階段應該是可以支應的。

總統也提到,在觀光、交通及航空產業部分,因為所受到的衝擊是最直接、也最大,所以會專案處理。除了特別預算裡面有將近200億的規模之外,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續也有300億。但是因為短期的紓困,我們看得出來這個產業是特別的困難,所以特別加了100億,會籌措另外100億的預算來協助這個產業。

至疫情發展到何種程度才會發布緊急命令,總統指出,現在的疫情都還在掌控範圍,而且臺灣的經濟基本面良好,動能也都還在,股市也有因應的機制。目前所需要的防疫政策也有法源依據,現在確實沒有發布緊急命令的需求,但是還是會看未來的情勢發展,審慎檢視有沒有必要。

總統進一步指出,這一次在特別條例審議的過程中,其實是非常快速的,也都有超前部署。一般的緊急命令是在突發的狀況下,要有一個緊急作為所需要的緊急命令,這次因為我們有超前部署,而且立法反應非常快,以至於有足夠的法律基礎來處理疫情,但是也不排除後續或許會有一些更大的衝擊,尤其是在社會跟經濟面。再看那個時候,是不是透過快速立法來因應情勢。總而言之,這種情況和一般過去所看到的緊急命令,在一個突然發生天災事變的緊急命令,情況是不一樣的,這一次我們提早因應了疫情,而且超前部署,所以也有快速的立法。

媒體詢及臺美間的防疫合作,是否為斷交以來最實質的進展,以及未來還會與哪些國家進行疫苗及其他相關的防疫合作,總統表示,臺美之間其實在許多層面上都有合作。而在這次疫情情況下,也在現有的夥伴關係上發展更互助的合作計畫。一方面,臺灣在疫苗、藥品及試劑的研發上,有我們的長處,但是美國也有他們的強項,可以彼此相互合作,讓這些疫苗、藥品或者是試劑等發展速度可以更快一點。同樣的,中研院與歐洲國家間也有這樣的合作關係。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們的夥伴關係算是整套的,是因應防疫需求所規畫出來的夥伴計畫,包括防疫物資的相互協助。我們確實很需要防護衣,因此第一時間,在防護衣原料的取得上,確實有一些地方由美國來提供協助。我們也本諸於「自助助人」原則,現在臺灣國內的口罩仍處於一個穩定供給的狀態,後續我們還會再更進一步考慮,增加每個人每週可以購得的片數。因此在現階段口罩穩定供給沒有疑慮的情況下,我們確實是有能力來協助與其他國家之間的夥伴關係。

至於呼籲民眾不需要搶購、囤積物資部分,總統指出,政府現在是全方位確保民生物資與防疫物資都能穩定的供應,這是我們最重要的原則。對於特定物質發生短缺時,也都會隨時想辦法能夠有穩定的供應。事實上整個政府已經有所準備,確保所有的民生物資及防疫物資能夠穩定供應,因此民眾沒有必要去囤積,更不能炒作這些物資的價格跟市場。總統也強調,我們現在有很多法律是可以處理這樣的問題,她也相信,執法單位都會特別注意這些事情。

針對近期除了美國,還有哪些國際友人來詢問我國防疫相關事件,以及部分國際學者認為WHO太慢宣布全球大流行事,副總統回應表示,最近這兩個月來,他個人也確實接觸到很多國際友人,還有學者專家來詢問關於防疫的工作,包括史丹佛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哈佛大學、還有日本東京大學,以及香港、英國等學者專家,這方面,我們都不斷地提供臺灣的防疫知識。實際上,我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ECC)所做的這些防疫措施也受到各國好評,很多國家也多以臺灣的防疫作為,當成他們國家很好的防疫楷模和典範來執行。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有關世界衛生組織在號召全世界來進行防疫工作上,國外學者有談到如果能提早兩、三個禮拜,疫情會相當不一樣,這點就傳染病的傳染動力學來看,確實只要三個禮拜的時間,就會大量增加很多病例數,因此,他贊同這些學者的說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