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植樹節活動 副總統:為後代子孫保護森林、落實造林 與自然生態達成共存共榮的正向循環
副總統出席「『森活大樹聚』植樹節活動」
中華民國109年03月1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2)日上午前往臺中出席「『森活大樹聚』植樹節活動」,親手種下臺灣中部原生樹種,象徵政府對都市造林及原生植物復育的重視,也期待能有更多企業、團體、社區及個人,共同攜手營造都市生態環境,與自然生態達成共存共榮的正向循環。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植樹節,在春暖花開的季節,我們特別將植樹活動移師到氣候穩定、非常舒適的宜居城市-臺中市來舉辦,真的非常有意義。尤其,今天現場有許多大朋友和小朋友,希望可以和他們一起種下希望的樹苗,共同來復育臺灣中部的原生樹種。

副總統指出,今年的植樹活動,以「樹木保護、都市林」為主軸,並以「森活大樹聚」作為主題標語,延續2010年「里山倡議」及2017年正式啟動的「國土生態綠色網絡建置計畫」精神,呼籲國民在重視經濟與便利同時,應顧及這片土地上動植物的生存與永續發展,使人類和自然生態達成共存共榮的正向循環。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為了呼應今年聯合國國際森林日主題「森林與生物多樣性」,我們也透過復育原生樹種,針對留存木進行修枝、除蔓及土壤環境改善等護樹工作,以營造複層林景觀,增加生物多樣性。同時串聯周邊大楊油庫休憩公園、大楊國民小學以及在地居民等,將植樹護樹納入生活,鼓勵大家共同營造都市生態環境,關心生活周遭,希望在城市中也能有大樹成群的樣貌。

副總統說,臺灣有75%的人口居住於都市城鎮,都市樹木與民眾關係極為密切,隨著國人對於都市綠化及生活品質的要求提高,開始意識到「都市與森林共存」的重要性;都市林具有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維護都市生態系統穩定、提升國人生理健康與美化市容的功效;更重要的,歷史悠久的都市林還是一種融合人文歷史的文化資產,不但有助於社會教育,也是提升全球競爭力的重要評估指標之一。

副總統也提到,植樹造林政府責無旁貸,但我們也希望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團體、社區還有個人,共同攜手營造都市生態環境。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十分劇烈,從澳洲高溫乾旱導致的森林大火,就可以看出各種極端氣候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面對氣候變遷,任何人都無法置身事外,愛地球、愛森林是每個人的責任。

副總統強調,臺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生態環境與森林資源,森林總面積將近220萬公頃,覆蓋率佔陸地面積的60%,現今我們可以生活在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美麗島嶼,都是前人一代接一代的不斷努力所保留下來的,做為後代子孫,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保護森林,持續落實造林、優化生態、守護景觀,順應世界森林永續經營與環境保育的潮流,將大自然與土地的智慧傳承給下一代的子孫。

最後,副總統祝福我們的國家持續根植厚土、抽枝展葉、開花結果,讓我們的家園既健康又美麗,每個人都健康平安,即使面對很多挑戰,但當大家團結在一起的時候,我們的未來就是像彩虹一樣的燦爛,充滿無限的美好。

包括立法院副秘書長高明秋、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考試院副秘書長袁自玉、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臺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