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尼加拉瓜共和國外長孟卡達 總統:樂意與尼加拉瓜分享各領域經驗 為深化夥伴關係努力
總統接見尼加拉瓜共和國外交部長孟卡達訪團
中華民國109年02月27日

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上午接見尼加拉瓜共和國外交部長孟卡達(Denis Moncada)訪團時表示,3年多來,臺灣及尼加拉瓜兩國之間不論是各領域的合作,或官員交流都更加密切。未來臺灣很樂意與尼加拉瓜分享各領域經驗,期盼讓兩國有進一步的交流,繼續為深化夥伴關係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再次跟孟卡達外長、財政暨公共信貸部部長阿柯斯達(Iván Acosta)見面,也非常歡迎農牧部部長森德諾(Edward Centeno)及防災救難署署長龔薩雷斯(Guillermo González)首次來到臺灣訪問。

總統指出,在上個月臺灣總統大選結束後,非常感謝奧德嘉(Daniel Ortega)總統及穆麗優(Rosario Murillo)副總統的支持,不僅來函祝賀,也請孟卡達外長在瓜地馬拉會晤我外交部長吳釗燮時再次轉達祝賀。她也要藉這個機會,請孟卡達外長代她向奧德嘉總統及穆麗優副總統表達感謝和問候。

總統提到,2017年她到尼加拉瓜訪問,參加奧德嘉總統的就職典禮,回顧這3年多來,我們兩國之間不論是各領域的合作,或是官員交流都更加密切,像孟卡達外長是3年來第3次來臺灣。每一次的交流,都更增進我們雙方的互動和了解。

總統說,在座的森德諾部長,曾擔任過尼加拉瓜咖啡協會主席,現在是農牧部長。相信他第一次來到臺灣,看到街上到處都有咖啡店,一定更能感受到臺灣人對咖啡的喜愛。

總統提到,尼加拉瓜咖啡在臺灣非常受歡迎,就在訪團來訪的這段時間,我們籌組的咖啡產業商機考察團,也已經出發到尼加拉瓜等中美洲友邦進行參訪和交流。我們期待,未來在雙方密切合作之下,能夠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總統進一步說明,就在這個月,我們駐尼加拉瓜技術團,也剛舉行「天災應變能力提升計畫」講習會,因為有在座的龔薩雷斯署長的支持,這項從去年開始執行的計畫,推展得非常順利,我們也希望,透過講習會所提供的訓練,可以更加強化在地的防災體系。

最後,總統強調,除了防救災領域,臺灣很樂意跟尼加拉瓜 分享各領域的經驗。孟卡達外長及訪團貴賓,都是我們重要的合作對象,再次歡迎訪團來到臺灣,讓兩國有更進一步的交流,我們繼續為深化兩國夥伴關係來努力。

隨後,孟卡達外長致詞時表示,此次訪團來臺,主要是為奧德嘉總統及穆麗優副總統轉達對於深化雙邊友誼及互助合作關係不變的立場。尼加拉瓜及臺灣的各項合作計畫都有具體的進展,特別在11個不同領域,對於尼加拉瓜國家、社會及經濟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

孟卡達外長也提到,尼加拉瓜政府樂意在臺灣需要支持的國際組織及場域持續為臺灣發聲,這是尼加拉瓜不變的立場及精神,未來也會繼續深化和臺灣的雙邊友誼及合作關係,並持續在政治、外交及國際組織上給予臺灣支持。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尼加拉瓜駐臺大使達比亞(William Tapia)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