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感謝帛國為我發聲 副總統盼持續密切交流合作
「帛誼專案」副總統主持「慶祝臺帛建交20週年午宴」
中華民國108年12月30日

陳建仁副總統「帛誼專案」於當地時間30日中午(臺北時間30日中午)偕同夫人主持「慶祝臺帛建交20週年午宴」,除感謝帛國在國際上發聲支持臺灣加入國際組織外,也期盼兩國持續密切交流合作。

副總統伉儷在午宴現場—葛瑪榮文化中心以主人身分歡迎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總統及帛國政要,並一一握手致意。感謝帛國嘉賓一同慶祝兩國外交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昨天是臺灣與帛琉建交20週年紀念日。20年前,中村國雄(Kuniwo Nakamura)前總統作出與我國建交的決定,為兩國關係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回顧20年,帛琉一路與臺灣並肩而行,成為我國在世界各地最堅實的太平洋友邦之一。

副總統指出,20年前帛琉選擇與我建立外交關係,是因為我們存在著許多共通點。臺帛兩國不僅共同流傳著南島文化的血脈,也都尊崇民主和自由的價值,可以說是理念互通、價值相近的兄弟之邦。今年9月,我國在此文化中心召開「南島民族論壇執委會」,並將該論壇總部設在2樓,表明了我們將持續振興南島語言及文化的決心。

針對臺帛交流合作成果,副總統強調,一直以來,兩國就像親兄弟般,在各個層面深化合作、相互扶持。我們在醫療、農業、教育、基礎建設等領域完成了多項實際有利雙邊國民的合作。我國的「臺灣醫療計畫」(Taiwan Medical Program)透過新光醫院,實際回應有醫療需求的帛琉人民,讓他們得到更好的照護。

副總統說,帛琉也在各個國際場域上,透過實際行動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他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感謝帛琉在今年的聯合國大會上,呼籲各國正視臺灣2,300萬人民的權益。相信這樣的兄弟情誼,將持續深化,繼續造福兩國的人民。

副總統表示,兩國關係的緊密,實際展現在高層頻繁的互訪。今年3月,蔡總統選擇帛琉為海洋民主之旅的第一站;外交部吳部長、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也在下半年度分別擔任總統特使率團來到帛琉,他也深感榮幸能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時刻到訪帛琉。

最後,副總統感謝雷蒙傑索總統、以及帛琉政府的各個部門,這幾天用盛大、隆重的規格,盛情款待。這是他第一次到訪太平洋友邦,卻感覺像在臺灣一樣親切、溫暖。

副總統也謝謝帛琉的南大酋、北大酋、南女王等各位傳統領袖,代表帛琉社會長期給予我國的協助以及支持。

最後,副總統再次謝謝帛琉好朋友的熱情接待,他請大家一起舉杯歡慶兩國建交20週年,並祝福臺帛邦誼永固,繼續邁向更多個20年。並以帛語「Mesulang!」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