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肯定臺帛兩國同具「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
「帛誼專案」副總統出席帛琉政府晚宴
中華民國108年12月29日

陳建仁副總統「帛誼專案」於當地時間12月29日(週日)晚間(臺北時間29日晚間)偕同夫人出席帛國歐宜樓(Raynold Oilouch)副總統晚宴,並強調臺帛兩國「以人為本」的自由民主價值理念。

陳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以帛琉語「Ungil Kebesengei」向在場友人道晚安,也感謝歐宜樓副總統及各位帛琉好朋友的盛情款待。

陳副總統表示,今年是臺灣跟帛琉建交20週年,他十分榮幸代表蔡總統來訪,終於有機會親自拜訪這個美麗的國家,見識到世界知名的蔚藍海洋和熱情好客的人民。

陳副總統說,臺灣和帛琉都是海洋國家,對外貿易、觀光產業還有人民的食物等,都需要倚賴全人類的衣食父母—大海。他對帛琉政府在海洋保育所作的努力表達誠摯的欽佩,在2天後,也就是2020年1月1日起,帛琉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為了保護珊瑚礁,大規模禁用化學物防曬乳的國家。

陳副總統相信,展現如此強烈決心要善待海洋的帛琉人民,明年舉辦「我們的海洋大會」(Our Ocean Conference)時,除了可以和各國的貴賓、專家們好好交流外,也肯定會受到世界各國人士的讚賞,他除了預祝大會順利圓滿成功外,同時也要強調,臺灣已經用實際行動支持帛琉守護海洋資源,例如蔡總統今年3月來訪時簽署臺帛《海巡合作協定》,推動臺灣和帛琉的海上執法交流,也透過辦理「水產養殖計畫」(aquaculture project)協助復育漁源,彰顯臺灣對帛琉的支持。

陳副總統提到,臺灣和帛琉的共同之處不只在海洋;臺灣人民及帛琉人民更都支持自由、民主和人權等價值,都相信「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臺灣的原住民更和帛琉人民是兄弟,是姊妹。他先前聽說帛琉語的「你好」(Alii)在臺灣的排灣語中代表「朋友」時,相當感動。臺灣和帛琉的關係,確實就是如此親近,就是家人的關係。陳副總統說,今早他和夫人赴聖心天主教堂進行彌撒時,也為臺帛兩國人民祈禱,希望大家生活幸福,兩國邦誼永固 。

最後,陳副總統再次感謝歐宜樓副總統以及所有帛琉好朋友們的熱情款待與歡迎。他舉杯與在場友人慶祝兩國的緊密情誼。隨後,雙方互贈禮物,並互祝友誼長存,現場氣氛融洽歡樂。
我駐帛琉大使周民淦亦陪同出席此次晚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