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日本公明黨國會議員 副總統盼持續為臺灣發聲,讓臺灣對國際社會做出更積極、更全面貢獻
副總統接見「日本公明黨富田茂之眾議員訪團」
中華民國108年12月2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4)日下午接見「日本公明黨富田茂之眾議員訪團」,感謝今年日本時任外務大臣、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及「日華議員懇談會」強力聲援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以及日本多次支持臺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期待議員們持續在日本國會為臺灣發聲,讓臺灣對國際社會做出更積極、更全面貢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議員們撥冗訪問臺灣,富田眾議員是臺灣的老朋友,迄今訪臺已多達20次,並擔任「日華議員懇談會」副會長,長年協助提升臺日關係不遺餘力,他要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說,近來日本天災頻仍,第19號颱風侵襲日本,造成富田眾議員選區的千葉縣嚴重災情,衷心期盼災區能夠早日復原重建,讓受災民眾儘快恢復正常的生活。

副總統提到,臺日兩國同樣面臨天災及氣候變遷的威脅,雙方亟需提高對話層級,進一步深化合作,包括交流防災經驗、人員培訓、器材購置,以及迅速派遣救援部隊前往災區馳援等,都有助於增進臺日兩國人民的福祉。

副總統指出,根據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調查,臺灣拿下「2019年全球最適合居住與就業國家」的榜首,主要原因是:醫療品質高、治安良好、人民友善熱情。此外,臺灣的健康照護體系也被國際商業雜誌《CEOWORLD》評比為世界第一。

副總統表示,近來臺灣十分重視長照科技,日本與我國同樣有人口老化的問題,在醫療技術、儀器設備、智慧醫院管理、老人照護等議題上,我們可以強化交流,尋求合作機會。

副總統提到,醫療衛生不僅是臺灣政府努力的目標,也是不可撼動的基本人權;然而,中國政府不斷對我打壓,連年阻撓我國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讓臺灣無法共享世界醫療資訊,不但傷害臺灣人、也影響在臺工作生活的日本人,更造成全球防疫的漏洞。2003年SARS爆發期間,臺灣無法於第一時間取得各國防疫資訊,造成73人不幸死亡。

副總統藉此機會再次強調「疾病無國界」,而且政治不應凌駕在人權之上,很欣慰今年日本時任外務大臣、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以及「日華議員懇談會」強力聲援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也非常感謝日本多次支持臺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副總統籲請議員好朋友們持續在日本國會為臺灣發聲,讓臺灣對國際社會做出更積極、更全面的貢獻。

副總統指出,此次議員們訪臺距離我國明年1月11日總統與國會大選不到3個禮拜,希望議員們能體驗臺灣熱鬧多元的選舉文化,見證臺灣人民捍衛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的決心,更感受溫良純樸的臺灣民情。

最後,副總統再次歡迎議員們來訪,「讓我們共同努力,持續合作強化提升臺日友好邦誼」。

訪賓一行包括日本公明黨眾議員鳄淵洋子、參議員三浦信祐,由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