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年會 副總統:透過我國所有人體生物資料庫的結合 進一步了解疾病成因和治療發展
副總統出席「2019社團法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年會」
中華民國108年12月1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6)日上午出席「2019社團法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年會」時表示,在衛福部指導下,國家衛生研究院正努力將臺灣的各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成雲端平臺,希望透過我國所有人體生物資料庫的結合,提高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價值,並進一步了解疾病的成因和治療的發展。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受邀參加由中央研究院和「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聯合舉辦的研討會。在10年前,臺灣很少有人聽說過「生物資料庫」,沒想到10年後的今天,臺灣相關的學研單位卻如雨後春筍般的設立,並致力於促進生物資料庫的企業應用。

副總統說,生物庫是精密醫學的基礎,負責收集、處理、儲存和應用生物醫學檢體和資料。不過,生物庫的運營成本高昂,要確保其可持續性和資金投入仍然是一個挑戰。很高興能夠與這個領域的世界一流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討論生物資料庫如何透過臨床研究或跨足生技產業等方式來維持自我營運,並討論實現這個目標可能需要的相關法規倫理規範。

副總統提到,他參與成立中研院人體生物庫的工作始於2012年,作為推動小組的成員之一,他的研究小組也利用「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的資料進行研究,並且發表論文。現在,經過將近8年的時間,正是整個台灣生物資料庫發展準備進入到下一階段的時候了。

副總統指出,臺灣一直是人類生物資料庫的主要參與者,「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旨在建立國家生物醫學研究基礎設施。其中,2012年由政府資助、在中研院所建立的「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是臺灣31家生物資料庫中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人體生物庫,作為臺灣其他人體生物庫的標竿學習目標,它不但是臺灣首家達到10萬參與者大關的生物庫,也是首先獲得數據保護管理和個人資訊管理雙重認證的生物庫。

副總統表示,今年10月30日,衛福部舉辦「臺灣精準醫療啟航暨Biobank整合平台聯盟成立發表會」,在衛福部的指導下,國家衛生研究院目前正在努力將臺灣的各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成雲端平臺。

副總統指出,由於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臺,將來還是有可能面臨發展上的一些問題,及包括可持續性等挑戰,期許研討會與會貴賓也能將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臺,及「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現況與未來的發展納入討論。相信經由這次研討會的腦力激盪後,將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管理,帶來新的概念和啟發。

最後,副總統祝福研討會圓滿成功,與會貴賓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包括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及社團法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學會理事長何弘能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