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見證臺諾簽署航空服務協定 總統盼透過更多合作計畫 讓兩國邦誼不斷提升
總統會晤諾魯共和國總統安格明伉儷暨見證「臺諾航空服務協定」簽署儀式
中華民國108年12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會晤諾魯共和國總統安格明(Lionel Rouwen Aingimea)伉儷,並見證兩國簽署《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諾魯共和國政府航空服務協定》,盼未來透過更多合作計畫,讓兩國邦誼不斷提升。

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臺灣和諾魯都是太平洋大家庭的一份子,就像安格明總統所說,我們兩國就是一家人。藉此機會,她要感謝諾魯政府對臺灣的情誼,長期在國際上大力支持臺灣。

總統指出,在今年聯合國總辯論、以及剛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屆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5),安格明總統也都積極呼籲世界各國應該接納臺灣、正視臺灣人民享有的權利,她要特別感謝安格明總統的支持。

總統提到,此外,安格明總統也在這些重要的國際場合中,公開肯定了臺灣對全球永續發展做出的貢獻。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海洋國家該如何永續發展,確實是臺灣和諾魯都非常關心的問題。

總統強調,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要秉持著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的精神,和地球村的夥伴們互相扶持,朝著「讓世界更美好」的目標前進。

總統指出,「諾魯就是我們不可或缺的夥伴」,希望和諾魯加強交流,創造互惠互助的雙贏發展。

總統進一步說明,除了延續現有的各項合作計畫,未來,「臺灣港務公司」將在諾魯新港口完工後,提供經營管理及人員訓練的機會。另外,就在上個月底,「諾魯航空」也派員來臺,針對航線延伸到臺北等航空合作議題,跟我們有深入的討論交流。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開設連接兩國的航線,加強雙方民間交流,讓兩國關係更加緊密。

總統提到,這些年來,臺諾兩國持續深化彼此情誼,也培育出越來越多的「臺灣之友」。這次隨團的外貿部皮里斯(Asterio Appi)副部長,過去在屏東科技大學求學,也是其中一位。她非常期待未來透過更多的合作計畫,讓兩國的邦誼不斷提升。

隨後,安格明總統致詞時表示,諾魯非常重視與臺灣的關係,就像他不斷強調的,「臺灣跟諾魯是一家人」。臺灣對諾魯提供的援助,讓彼此建立起非常強壯的關係。他也感謝臺灣政府對諾國年輕人提供的獎學金計劃,他們回到諾魯仍對臺灣的臭豆腐念念不忘。這樣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讓兩國建立起更緊密的關係。

安格明總統指出,過去這些年來,臺灣大力支持諾魯的基礎建設及經濟發展。在1990年代諾國經歷金融危機時,是臺灣進一步幫助他們重振「諾魯航空」的運作,透過這樣艱困的考驗,才能看出真正的朋友,這也正代表了臺灣及諾魯過去幾年來所建立起的關係。

安格明總統期盼兩國在已經打好的基礎上,持續強化雙邊關係,也非常期待臺灣在基礎建設、港口以及獎學金等方面,持續協助諾魯發展,讓未來更加光明。

會談結束後,總統也見證安格明總統代表該國交通部長與我交通部長林佳龍簽署《中華民國(臺灣)政府與諾魯共和國政府航空服務協定》,未來雙方航空公司可飛航臺灣與諾魯間,不僅有助於拓展雙邊國際航線,且有利於我與太平洋地區友邦之航網建構,並進一步加強臺諾兩國經貿文化交流。

協定簽署完成後,兩國元首、外長與大使、交通部長等一起舉杯,互祝雙邊合作順利成功。

訪團一行尚包括磷礦暨重建公司部長艾力克(Reagan Winson Aliklik)伉儷、外交暨貿易部副部長皮里斯(Asterio Appi)伉儷等,由我外交部長吳釗燮、諾國駐臺大使凱法斯(Jarden Kephas)陪同,前來總統府會晤蔡總統,陳建仁副總統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