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拜雲林宮廟 總統交付農委會任務: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維持農產品價格的穩定
總統參拜「順安宮」及「福德宮」
中華民國108年12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下午前往雲林縣「順安宮」及「福德宮」參拜,向鄉親說明政府推動經濟發展、社會福利、農業政策等執政成果;並表示,經濟有發展,國家也要將人民照顧好,希望未來能做到與先進國家一樣的標準。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今天到雲林的主要目的是來關心花生收購價格的狀況。對於農民朋友來說,經常會面臨到農產品價格的問題、天災的問題、以及收成庫存的問題等,很多事情都需要有人能夠幫忙處理。她感謝這段時間以來,有農委會積極處理農民們所遇到的問題,以及蘇治芬委員與在地鄉長、鎮長等的共同努力與四處奔波,現在農糧署已輔導農民團體以每台斤40元的價格收購符合品規的花生,以解決控制這次花生農友們的損失。

總統說,雲林現在是農業大縣,也是農業首都,中央政府會和雲林的鄉親一起打拚,把臺灣的農業做得更好。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維持農產品的價格,不能讓價格下跌,因為這和農民的收入息息相關。價格穩定,農民的收入就可以穩定,這是她交付給農委會最重要的任務,不論投入多少資源,都要達成這個目標。

總統進一步說明,這幾年政府針對農民的很多需求逐項進行,例如肥料的降價、大小型農機具的補助、協助地方建置冷鏈系統,讓農產品收成時可以加工、冷藏,以保存農產品的價值。未來政府也規畫推動農民退休制度;她說,現在農民退休的照顧方案是老農津貼,未來希望農民也能像其他行業一樣,退休時可以領年金,讓農民可以安心養老。

談及長照政策,總統指出,臺灣社會老人越來越多,晚輩需要出去拚生活,需要國家有一個制度來服務、照顧老人,因此,政府推動長照2.0,希望社區裡有照顧中心;而長輩在家裡需要有人照顧,可以打1966專線,就會有人提供服務。2016年她剛擔任總統時,長照預算只有50億元,明年預算已達400億元。未來4年,預算還會增加到至少600億元,讓老人家在社區裡可以安心養老,也希望全國90幾萬需要照顧的老人家,在4年內達到70%都能受到平價照顧。

總統說,每個人都會老,在我們老的時候,雖然有子孫可以照顧我們,但是子孫們也會去打拚、做他們的事情,這時候若是國家可以幫忙,讓老人家在家裡或是在社區中有一個照顧的系統,子孫們在外打拚的時候也會覺得比較安心,這就是「長照2.0」所要推動的目的。

在0到6歲幼兒的照顧方面,總統說,在她剛擔任總統時,每年預算只有約200億元,現在已有600億元。未來4年,政府要增加到1,000億元來照顧我們的小朋友,小朋友如果照顧得好,我們的未來就有希望。小朋友的成長及養育,國家一起幫忙,讓年輕人可以拚自己的前途。

總統強調,政府照顧臺灣人民,希望能夠做到與先進國家一樣的標準。因為經濟有發展,國家也要將人民照顧好,除此之外,她也希望臺灣的農業越來越好,讓農民的收入可以越來越多。現在有許多年輕人都投入農業工作,這些青農能將臺灣的農業變得更現代化,也讓臺灣的農業越來越賺錢。對於回到故鄉從農或創業的年輕朋友們,政府也會提供許多方案及補助,給予他們適當的協助與照顧。

總統說,未來,臺灣的國防會越來越強、國家會越來越安全,社會福利也會做得越來越周到。她提到,其他國家的經濟起起伏伏,但是臺灣的經濟卻是一直往上走,臺灣已經進入投資大爆發的時代,未來5至10年,臺灣的經濟一定會呈現向上走的趨勢,希望鄉親繼續支持政府,和政府共同打拚,讓國家發展得更好。

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立法委員蘇治芬等亦陪同出席本日參拜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