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拜六堆忠義祠 總統:用國家級的規格,來辦理六堆三百年慶典活動
總統參拜「忠義祠」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12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上午前往高雄六堆參拜「忠義祠」,宣布正式啟動「六堆三百周年慶籌備委員會」,用國家級規格辦理六堆三百年慶典活動;也請客家鄉親繼續給政府最大的支持,我們一起繼續努力,讓客家文化更發揚光大。

總統致詞時首先以客語問候現場許多屏東的鄉親。她說,回到故鄉的感覺真好。雖然臺灣這幾天天氣比較冷,但是屏東很溫暖,很高興跟這麼多鄉親一起來參拜忠勇公。忠勇公的精神就是不怕犧牲,保家衛國,這就是她做總統的心情與精神。

總統指出,我們不只顧臺灣主權,這3年多來,執政團隊非常認真也很打拚,替臺灣經濟打下了基礎,臺商回臺、外商加碼投資、在地深耕臺灣的企業也都加碼投資臺灣,今年一、二、三季我們經濟成長率是四小龍第一名,第四季也會是四小龍第一,而且我們明年還會是第一名。

總統也表示,經濟有發展,我們也把經濟的成果分享給人民。包括長照2.0、育兒補助、減稅等,我們通通不分年齡,全面性的照顧臺灣人民。

總統說,這幾年來,我們在農業上也有很多突破,出口、外銷成績越來越好,對農民的協助也越來越多,包括肥料降價、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等,最重要的是,未來4年將成立農民退休制度,換句話說,以後,我們不再只有老農年金,還會有退休制度,讓農民可以安心的退休。

總統也指出,跟3年多前比起來,臺灣現在進步很多,我們做了轉型正義,也做了很多改革,經濟更是大步地往前走。國家正在變好,我們客家文化也在脫胎換骨。客家三六九政策就是用整套政策,全面提升客家文化,讓客家文化變成臺灣文化主流。現在我們的客家語言也是國家語言。

總統進一步說明,客家三六九政策,也就是浪漫台三線、六堆、幸福台九線,這是我們用國家力量、用國家級的計畫,來整體提升客庄的文化跟客庄的產業。

總統提到,現在很多外國觀光客都覺得臺灣客家很有特色,想到客家庄走一走,相信將來有更多觀光客,尤其是來自日本、韓國的旅客,都想來體驗客庄風情。未來,我們也計畫要把臺灣變成世界客家中心。

總統接著指出,我們把大武山的壯麗、湧泉的生態,以及客庄的文化呈現出來,加上只有臺灣有的六堆運動會,讓全世界的旅客都來六堆體驗客庄的美好。

總統強調,2021年,是六堆開基三百年,今天在忠勇公面前,她要向大家宣布,正式啟動「六堆三百周年慶籌備委員會」。這個委員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用國家級的規格,來辦理六堆三百年慶典活動,找回六堆客家人的光榮感。所以,中央一定全力支持,把活動辦好。

總統說,「客家妹挺客家人」,也請客家鄉親繼續給政府最大的支持,我們一起繼續努力,讓客家文化更發揚光大。

包括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也接受媒體聯訪。有關立法委員陳宜民昨日拍打女警帽子並推擠一事,總統回應表示,這個行為當然是非常的不好。我們對於執行公務的人,也要有一定的尊重,尤其是立法委員。希望昨天有這個行為不當的這些立委能夠致歉,也希望在選舉當中,大家的言行都要特別注意,不要過度,也不要去羞辱我們的公務人員,甚至於暴力相向。

詢及退將羅文山收受中國政協委員許智明政治獻金、並帶其進入總統府與前總統馬英九見面一事。總統表示,這說明了中國對於臺灣的滲透,其實是無所不在的,我們也不能夠這樣全然的不設防,我們確實要有所警惕。不能毫不設防的讓具有特殊背景的中國人員隨意進出總統府。也因為如此,所以我們在反滲透上面持續加強工作,包括國安五法的通過、反滲透法的討論等都是我們一連串的努力。不論是社會大眾、或者是政府的工作同仁,都必須要格外的警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