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比利時鼓勵歐盟與我啟動投資協定談判 讓臺比雙邊經貿關係連帶受惠
副總統接見「比利時聯邦眾議員暨區議員訪問團」
中華民國108年11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5)日下午接見「比利時聯邦眾議員暨區議員訪問團」時表示,比利時是我國在歐盟內第6大貿易夥伴,近年來臺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比國廠商也積極參與我國離岸風電的投資興建與合作,為雙方在永續能源的合作奠立良好基礎。他期盼訪團議員持續籲請比國政府鼓勵歐盟儘早與我國開啟投資協定談判,使更多歐商進入臺灣市場,讓臺比雙邊經貿關係可以連帶受惠。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首先歡迎比利時聯邦眾議員暨區議員們來到臺灣訪問,並恭喜他們在今年5月26日的國會大選中勝出。除了國會友臺小組共同主席哈斯肯(Wouter Raskin)眾議員外,其他議員都是首次來到臺灣,副總統除代表總統及臺灣人民表達誠摯歡迎,也希望這趟旅程讓他們對臺灣留下深刻又美好的印象。

副總統提及,比利時上屆聯邦眾議院和各區議會總共有64名議員來臺訪問,是歷來國會訪臺人數最多的一屆,其中包括時任比利時聯邦參議長的波齊(Jacques Brotchi)。本屆國會由訪團成員率先來訪,陣容堅強,希望此行能開啟臺比兩國未來更多的交流與互訪。

副總統指出,歐盟是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也是我國最大的外資來源,比利時則是我在歐盟內第6大貿易夥伴。近年來我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比國廠商也積極參與我國離岸風電的投資興建與合作,為雙方未來在永續能源的合作奠立良好基礎。

副總統表示,為了提供雙邊經貿及產業交流更穩定的投資環境,他期盼議員們持續籲請比國政府鼓勵歐盟儘早與我國開啟投資協定談判,使更多歐商進入臺灣市場,讓臺比雙邊的經貿關係可以連帶受惠。近3年來,臺灣與歐洲理念相近國家關係大幅提升,除了在雙邊貿易及投資額均創新高外,各國國會對我國的支持力道,更是前所未見。

副總統特別感謝哈斯肯共同主席領銜,與其他兩位比國國會友臺小組主席George Dallemagne眾議員及Julien Uyttendaele眾議員於今年9月,共同致函「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ICAO大會。

副總統指出,今年4月15日,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首度串連英、法、德三國國會友臺小組主席,聯名致函世衛幹事長,共同呼籲邀請我國出席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而波羅的海三國近90名國會議員及捷克參、眾兩院共80名國會議員也都首度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呼籲邀請臺灣出席「世衛大會」;此外,荷蘭國會也在10月8日首次全院表決,通過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動議。

副總統對歐盟各國國會以實際行動支持臺灣,深表感謝,並期盼與會議員返國後也能持續發揮影響力,在適當時機與場域籲請比國政府持續支持臺灣。

副總統強調,臺灣與比利時兩國共享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他相信在訪團議員的堅定支持下,臺比關係一定能夠持續提升。

訪賓尚包括比利時聯邦眾議院眾議員凡潤柏(Kristien Van Vaerenbergh)、拉夏特(Egbert Lachaert)、徳梅格(Michel De Maegd)、寇拉提(Samuel Cogolati)及比利時瓦隆區議會區議員加提耶(Charles Gardier),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