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訪台積電晶圓18廠 總統:半導體產業是國家發展重要的戰略型產業 政府高度重視
總統參訪「台積電晶圓第18廠」
中華民國108年11月25日

蔡英文總統今(25)日上午前往臺南參訪「台積電晶圓第18廠」,肯定台積電在國內扮演半導體產業的領頭羊,對臺灣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落深具貢獻;也期許未來台積電在綠色製造及「綠色供應鏈」全速發展,持續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一起把臺灣的經濟帶向下一個階段。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來到台積電的晶圓18廠,這裡是臺灣南部半導體產業最重要的指標地點。台積電在國內扮演半導體產業的領頭羊,這30年來,對臺灣產業的發展及臺灣發展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落,都有很大的貢獻。

總統指出,在國際,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半導體製造廠,在三奈米及三奈米以下的製程,也是全球第一。我們對tsmc這個名字,感到非常驕傲,在過去的很多年跟未來都會以台積電的名字為榮。

總統提到,今天訪問的晶圓18廠,是台積電在臺灣第4座超大型晶圓廠,所生產的是最先進的五奈米製程,總投資金額約新臺幣7,000億元。隨著這幾個大廠落腳在臺南,臺南已經成為臺灣新興的半導體產業基地,不僅吸引廠商群聚,也培養了許多專業人才,繁榮了南部的地區。

總統說,台積電除了過去在臺灣的深耕外,無論是三奈米廠,或是未來三奈米以下的晶圓廠,都將持續落腳臺灣,她除了要表達感謝之意,也期盼臺灣重大產業中的指標性廠商,也都能像台積電一樣以臺灣為最重要的基地。

總統強調,政府非常重視半導體產業,因為這是國家發展非常重要的戰略型產業。前幾天,她已經宣示,要把臺灣發展為「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對於下一個世代所側重的產業,例如人工智慧、物聯網產業,以及5G的應用產業上,半導體都是關鍵中的關鍵。因此她也非常期待在下個世代的產業發展中,看到台積電持續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總統也特別讚許台積電所提出來的綠色製造及「綠色供應鏈」,尤其台積電所推出的期程,與政府正在規劃的綠電在整個發電配比上的期程是一致的,而這也是我們未來綠能發展的方向。她也希望製造王國未來走向綠色製造、綠色供應鏈,因為這將會是臺灣在國際上一個重要的競爭來源,亦期待台積電在這方面能夠全速發展,同時,政府也會在相關綠能產業上做全速的衝刺。

最後,總統再度感謝並肯定這幾年台積電帶領臺灣產業的發展,也期許未來在產業及綠能的發展上,政府都可與台積電合作,一起把臺灣的經濟帶向下一個階段。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經濟部長沈榮津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