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有功人士 副總統盼更多有志之士參與,讓社會更祥和平安
副總統接見「法務部108年度表揚參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有功人士團體」
中華民國108年11月2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0)日下午接見「法務部108年度表揚參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有功人士團體」,肯定他們長期關懷及投入監所教化與更生保護工作,並期待藉由表揚傑出志願服務者,讓更多有志之士共同參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志願服務工作,讓愛心像漣漪一樣不斷擴散出去,使社會更祥和、平安。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向今年的得獎人及團體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與謝意。他們長期關懷及投入監所教化與更生保護工作,不只是更生人回歸社會的明燈,更是安定社會的重要力量。

副總統指出,得獎人及團體不求回報、不畏艱難,主動關懷被大眾隔絶排斥的更生人,協助他們走出困境,這種「無我為人」的博愛事蹟,真的令人相當感佩。「謝謝您們,臺灣有您們真好」!

談及今年有功人士及團體事蹟,副總統說,服務於矯正署新竹監獄的陳秋郎先生,成立「1582翻轉生命團隊」,進入矯正機關辦理生命教育課程,鼓勵收容人勇於表達、找回自信,讓超過10萬人次的收容人獲得協助,找到生命的新出路。

副總統指出,服務於雲林第二監獄的陳柏君女士,身為監所個案管理師,不但積極爭取「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經費贊助,而且負責收容人處遇課程規劃,開辦及輔導考取技術證照平均通過率超過95%,讓更生人有一技之長,更容易回歸社會,成效相當卓著。

副總統接著說,服務於高雄女子監獄的黃明月女士,努力為各類收容人開設合適課程,並辦理個別輔導及集體宗教教誨活動,擔任宗教心靈導師,迄今已服事超過25萬人次以上的收容人;宗教是穩定人心的力量,並讓人改過遷善,相信更生人的未來必定充滿光明、希望。

副總統提及,服務於橋頭地檢署的李頓榮譽觀護人,觀護輔導經驗超過10年,輔導個案50人,曾輔導無期徒刑假釋個案達7年半之久,並擔任觀護業務暑期大專實習生授課講師,讓有志學生可以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副總統接著說,服務於宜蘭地檢署的謝錦興榮譽觀護人,17年間輔導保護管束個案達35人,每月至少1次前往個案居家或工作場所訪視,了解家庭及工作情形,並協助解決生活及環境適應問題,提供轉介社會資源,愛心與耐心相當令人敬佩。

副總統也表示,服務於彰化地檢署的張晉維榮譽觀護人,秉持宗教的信念,參與並提供多項針對少年及成年的更生輔導保護工作,除了到少年輔育院進行認輔、設置「中途之家」持續輔導及安置出院少年外,並且也提供食衣住行之協助。

副總統說,服務於臺灣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的黃淑珠女士是花蓮分會主委,投入司法保護工作將近32年,長期陪伴更生人並積極結合社會資源及建立社會人脈,藉此推動更生保護工作。

副總統接著指出,同樣服務於臺灣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的朱必昌先生,是警察廣播電台「飛向陽光飛向你」的節目主持人,也是主任更生輔導員,除了入監授課及參與業務宣導活動,也經常在家訪後,提供案家實質上的協助。

副總統也提到,服務於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的廖黃淑貞女士,15年來輔導更生人就業、創業、就學、就醫、急難救助、心理輔導、訪視慰問、年節關懷活動及行政支援等工作,共輔導更生人235人,績效相當卓著。

副總統接著說,草湖玉尊宮是宜蘭縣知名宗廟,董事會對協助更生保護及社會服務工作不餘遺力,包括提供全國收容人子女獎助學金、各項急難救助、學童營養午餐等,所為善行義舉為宜蘭縣市各廟宇表率。

最後,副總統期勉每一位從事監所教化、觀護及更生保護工作的伙伴繼續堅持下去,並期待藉由傑出志願服務者的事蹟表揚,讓更多有志之士一起來參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志願服務工作,讓愛心像漣漪一樣不斷擴散出去,使社會更祥和、平安。

訪賓一行由法務部長蔡清祥及臺灣更生保護會董事長王添盛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