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新增225個社區式服務據點便利身心障礙者取得在地資源  並將投入4.39億元全面調高身心障礙服務體系補助
副總統出席「第12屆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開幕式
中華民國108年11月1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6)日下午前往臺中出席「第12屆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開幕式時表示,今年政府推動社區式身心障礙服務與長照銜接專案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服務躍升計畫」,預計投入4.39億元經費,全面調高身心障礙服務體系補助並提升服務量能,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讓每個身心障礙朋友都能獲得更完善的照顧。

副總統抵達後,先與現場貴賓一同觀看裁判、選手、會旗、聖火進場、點燃聖火台、煙火施放等儀式,為運動大會揭開序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受邀出席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這個活動舉辦至今已經是第12屆,也是全國唯一綜合型賽事的活動,秉持與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相同的理念,以「勇敢嘗試、爭取勝利」精神,鼓勵來自全國各地心智障礙者參與這場賽事,讓社會大眾見證參賽者們的堅強與毅力。經過那麼多年,看到大家的熱情依舊,神采奕奕,並且有更多年輕的家長們與參賽者、志工一起加入,「真的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副總統指出,今年參賽隊伍多達30組,除了全國各地運動員、家長,還有遠從香港及澳門而來的朋友,相信這次比賽一定會相當精彩,希望透過這樣的運動大會,能夠讓社會大眾看見參賽選手們的毅力與突破障礙的勇氣,更希望讓心智障礙朋友藉由運動的機會,一起鍛鍊健康的身體,一起結交更多朋友,豐富社交生活。

副總統特別感謝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感謝他們以家長的角度出發,為心智障礙者全人、全生涯的發展需求發聲,並致力於心智障礙者的福利研究與相關政策法令的倡導,近年來,更是用心支持政府落實資訊平權,協助文化場館發展易讀導覽、中選會發展選舉易讀手冊等。對於智總經常提出許多合宜的政策建言,讓政府推動各項特殊教育或福利服務的發展更有成效,副總統也表達肯定之意。

副總統提到,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到今年6月底止,全國身心障礙者有117萬餘人,占總人口數的5%。為滿足身心障礙朋友在不同生涯發展階段的需求,政府每年都編列相關經費積極推動各項服務措施,今年度中央及地方政府推展身心障礙服務的預算就高達556億元,相較於105年度的518億元成長約7%。

副總統指出,政府對身心障礙者的照顧隨著時代變遷,從早期保守單一的機構式服務,逐漸擴展、延伸至今天的多元、連續性社區式、居家式服務資源,到去年年底為止,已有271家身心障礙機構及560個社區式服務據點提供多元服務,而居家式服務更有將近308萬人次的服務量,今年和明年預計將新增225個社區式服務據點,讓身心障礙者能夠更便利地取得在地服務資源。

副總統接著說明,今年7月起政府推動社區式身心障礙服務與長照銜接專案,9月起推動「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服務躍升計畫」,預計投入4.39億元經費,全面調高身心障礙服務體系的補助並提升服務量能,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讓每個身心障礙朋友都能獲得更完善的照顧。

最後,副總統表示,很高興看到今天有這麼多心智障礙朋友一起參加這個活動,祝福大家在比賽中都能盡情發揮自己的實力,為自己加油,展現出最好的成績,也祝福參賽者都能夠順利完成比賽、奪牌成功。

包括衛生福利部次長蘇麗瓊、臺中市長盧秀燕、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陳誠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