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南地區州議會領袖訪問團」 副總統盼美國持續支持臺灣 讓民主臺灣照亮印太地區
副總統接見「美南地區州議會領袖訪問團」
中華民國108年11月1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2)日下午接見「美南地區州議會領袖訪問團」時表示,臺美關係40年來能夠屢創新猷,是因為雙方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價值,臺灣不僅是美國堅實的經貿夥伴,也是在印太區域的安全夥伴,盼未來能持續支持臺灣,讓民主臺灣持續照亮印太地區。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首先歡迎奧克拉荷馬州副州長平聶(Matt Pinnell)及美南地區州議會領袖訪問團貴賓到臺灣訪問交流。

副總統表示,美南各州與臺灣的淵源很深,臺灣與訪賓所代表的四個州-奧克拉荷馬州、德州、路易斯安納州及密西西比州均有姊妹州關係,明年更是奧州與臺灣締結姊妹州40周年。我國主要城市與奧克拉荷馬市、淘沙市(Tulsa)、休士頓市(Houston)、達拉斯市(Dallas)、巴頓魯治市(Baton Rouge)及傑克森市(Jackson)也都締有姊妹市關係,雙邊友誼非常密切深厚。

副總統提到,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1979年美國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為臺美關係持續發展奠定重要的法律基礎。過去40年來在該法基礎下,臺美各州地方互動與交流更加緊密。

副總統特別感謝訪團成員所代表的4州州議會對臺灣的支持,他提到,臺灣與4州簽署駕照互換協定,4州也分別通過紀念《台灣關係法》40週年的友我決議案,讚揚雙方密切的經貿、文化及教育等方面合作關係,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及臺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等。

副總統認為,臺美關係40年來能夠屢創新猷,是因為雙方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價值,如同美國副總統彭斯最近所說:「美國和臺灣站在一起,捍衛臺灣得來不易的自由,臺灣為全球主要的貿易經濟體,也是中華文化與民主的燈塔。美國始終相信,擁抱民主的臺灣,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佳的道路」。我們絕對有決心繼續捍衛臺灣的民主自由,並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建立自由、開放及繁榮的印太區域。

副總統提到,臺美兩國的繁榮,有賴彼此堅實的經貿投資交流。去年雙邊貿易額達760億美元,臺灣為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為美國創造37萬餘工作機會。而我政府過去3年推動的「5加2產業創新計畫」,即物聯網、生物醫學、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產業,以及新農業與循環經濟,與訪賓所代表的各州致力發展的產業大致相同,相信只要兩國密切合作,一定可以為彼此帶來無窮的商機。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去年我國經濟部「臺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曾率生醫及智慧製造廠商赴奧克拉荷馬州及密西西比州考察投資環境。今年臺灣的農產品貿易友好訪問團也造訪奧克拉荷馬州,簽署5.7億美元小麥採購意向書,另外也造訪密西西比州,簽署總值約21億美元的黃豆及玉米採購意向書,這些都是我國強化臺美經貿關係所做的努力。

副總統強調,臺灣不僅是美國的堅實經貿夥伴,也是在印太區域的安全夥伴。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持續售予臺灣防衛性武器,尤其是今年先後宣布出售M1A2T戰車及F-16V戰機兩大軍售案,不僅有助於提升我國的防衛能力,而且有助於東亞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副總統接著說,臺美在非傳統安全領域也有密切合作,在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雙方共同針對網路安全、人道援助等新興全球議題舉辦國際研習營,與印太地區國家的官員及專家討論與合作,凸顯我國作為美國印太地區可靠夥伴的角色。

最後,副總統期盼訪賓未來能夠持續支持臺灣,讓民主臺灣持續照亮印太地區,並祝福此行圓滿順利,也希望未來常來臺灣訪問。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