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醫師節慶祝大會 總統:政府醫界攜手合作,守護國民健康跟幸福
總統出席「第72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及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11月09日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下午出席「第72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及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肯定全國醫界先進對國人健康的無私奉獻,並說明政府改善整體醫療環境的努力,包括今年9月住院醫師開始適用《勞基法》、修正《醫療法》以加重醫療暴力刑事責任,及推動《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立法工作等。期許醫界跟政府繼續合作,一起為守護國民的健康跟幸福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開心今天是她連續第3年出席醫師節慶祝大會,也是資深醫師及醫療典範獎的頒獎典禮。她要預祝所有最用心、最辛苦的醫師,11月12號「醫師節快樂」。

總統感謝所有的醫師長期堅守崗位,守護著臺灣人民健康。大家在醫療制度的建立、醫療科技的發展,以及醫療政策的改進方向,一向都是政府最重要的夥伴。

總統指出,尤其是醫師公會全聯會,一直以來都扮演政府和醫界溝通最有效的橋梁,同時也積極和國際醫界保持聯繫,對於創新技術、學術成就,以及醫療產業發展,都有很重要的貢獻。

總統感謝全聯會每年舉辦醫療典範獎,為醫師帶來肯定與鼓勵,也讓我們能公開表揚行醫超過40年、甚至超過70年的資深醫師。他們將青春無私奉獻給社會大眾,化小愛為大愛,她對此表達最誠摯的敬意和感謝。

總統表示,除了感謝醫師們的貢獻,政府也有責任要針對整體的醫療環境進行改善。我們努力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量,導引民眾就醫習慣的改變,鼓勵醫療院所分工合作,希望可以提升醫療服務的效率,也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

總統強調,政府持續改善醫師的勞動條件,今年9月,住院醫師開始適用《勞基法》,希望能保障他們工時與休假的彈性;至於其他醫師的權益,我們更沒有忘記,將持續推動修法,希望能夠更完善、更全面地保障他們的工作權益。

總統也說,對於日益增加的醫療暴力,我們絕對「零容忍」,因此我們修正《醫療法》,加重醫療暴力刑事責任,積極維持第一線醫療人員的基本尊嚴。而改善醫療糾紛,更是政府刻不容緩的工作。她要再次強調,醫療糾紛的責任,應該是朝向刑責合理化的方向改善。去年一月,我們終於修正《醫療法》,明定醫療過失責任的認定歸屬。

總統進一步提及,在此同時,為了緩解醫療訴訟壓力,我們正在積極推動《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的立法工作,希望能有助於我們推動醫療爭議的改革,也能改善醫病關係。期待在各項配套措施下,醫師的勞動條件和執業環境,可以得到真正的改善。

總統指出,臺灣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未來需要更多專業優秀的醫療人員投入,共同來充實長照2.0的能量。期許未來醫界能跟政府繼續合作努力,一同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讓國人能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跟服務。政府會繼續和醫師朋友們,一起為守護國民的健康跟幸福來努力。

最後,總統感謝醫師朋友長期以來的支持,也恭喜所有的得獎者,謝謝他們對臺灣的奉獻,並祝福活動圓滿成功順利。

隨後,總統頒獎表揚行醫70年以上資深醫師。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衛福部長陳時中、立法委員吳玉琴及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