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呼籲各界響應參與政府與美國推動的人才循環計畫    打造臺灣成為亞洲軟實力的新典範
副總統出席「2019 TCA人才循環大聯盟高峰會」
中華民國108年11月0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5)日上午出席「2019 TCA人才循環大聯盟高峰會」,呼籲各界一起響應,共同參與政府與美國推動的人才循環計畫,並期盼未來也能複製建立到其他國家區域,打造臺灣成為亞洲軟實力的新典範。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出席「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Talent Circulation Alliance, TCA)高峰會,和大家共同見證臺美關係最美好的一刻。透過雙方在經貿上多年累積的互信與默契,今天終以臺美企業人才雙向交流的實際行動,培養一群有能力、與國際接軌,並且精通數位科技的專業人才,為臺美關係開創新的里程碑。

副總統指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去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建立了臺美高層人士的互訪機制;而《台灣保證法》更大幅提升了臺美之間在軍事、商業與國際領域的互動,加上臺美兩國互為重要的經貿夥伴,雙方貿易總額不斷提升,這些都充分顯示目前確實是臺灣與美國關係最好的時候。

副總統強調,好還要更好,如何透過不同領域與多層次的交流互動,為臺美關係奠定更堅實的基礎,一直是政府努力的重點。總統上任後,在「5加2產業創新計畫」的推動下,我國在5G、人工智慧(AI)、智慧製造等產業均有創新技術的發展,如能藉由深化與美國近年致力推動中小企業轉型政策的交流,攜手合作發展先進技術與產業轉型,相信不僅有利於臺美兩國的友好關係,對於促進臺灣國家安全、民主自由、經濟及社會發展,也會有很大的助益。

副總統認為,人才是企業創新變革的要角、企業最終的財富,更是國家的根本,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最新公布「2018IMD世界人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eport 2018),臺灣在亞洲人才發展當中排名第四,領先日本與韓國,一直扮演專業技術提供者的角色,並領導亞洲技術與經濟之發展。

副總統提到,我國的人才發展也面臨要如何育才、留才與攬才的挑戰,為了培養及促進人才國際交流,吸引並留住國際人才來臺,政府特別與「美國在台協會」鏈結雙方政府及產業界資源,共同發展「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全力推動臺灣產業全球化與促進數位轉型所需的國際專業人才養成計畫,並已於今年8月26日正式啟動。

副總統指出,經由這個計畫,不僅可以健全我國的人才發展環境,還能促進臺美雙方人才的交流,建立跨國人才庫,培養精通數位科技的專業人才與國際接軌,並積極推動我國和理念相近夥伴之間的人才流通,拓展我國的國際能見度。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計畫所合作推動的「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則將致力於解決臺美人才交流時可能會遭遇的行政、監管與法律等障礙,積極促進雙方人才的合作與交流,臺美產業界人才交流合作可以說已經蓄勢待發。

副總統接著說明,這項人才循環工作,除了政府在政策面上完善各種制度化安排,排除相關監管、簽證議題,納入各部會資源,投入協助人才循環交流外,也將邀請我國企業積極加入,提供職缺、外派國外見習,透過各種多元人才交流活動,推動與美國或其他國家雙邊合作關係,達到展現我國產業人才貢獻典範、防止人才流失、發展我國重要人力資源與擴大國際影響力的目標。

副總統說,臺美人才循環交流已經起步,未來將提供更多機會給臺美專業人士、交流生及理念相近人才,派送臺灣年輕專業者和高階職員在職進修赴美實習,也同時為在臺美生和美國白領階級提供平行機會,吸引國際人才來臺灣。

副總統表示,在目前我國面臨的國際情勢變化、經濟發展競爭下,我們更要發展優質的環境吸引國際人才,同時強化本土人才的國際經驗。我們要和其他國家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擴大經濟規模,讓資源有效利用,他也呼籲各界一起響應,共同參與政府與美國推動的人才循環計畫,並期盼這次與「美國在台協會」建立的人才交流循環模式,未來也能複製建立到其他國家區域,打造臺灣成為亞洲軟實力的新典範。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經濟部長沈榮津、「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暨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李世光、人才發展協會(ATD)副總裁Tim Ito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