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蘇花公路改善工程進度」 總統盼明年1月5日如期通車,讓東部民眾回家的路更安全
總統視察「蘇花公路改善工程進度」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11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至花蓮視察「蘇花公路改善工程進度」時強調,東部交通的改善,是所有臺灣人共同的期待,也是政府要全力來做的事。她表示,蘇花改工程進度已經完成了92.8%,對明年1月5日的通車時程很有信心,期盼在明年春節前,蘇花改通車讓東部民眾回家的路可以更安全。

總統抵達後,先聽取交通部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處長邵厚潔進行「蘇花改計畫執行狀況」簡報,實地瞭解蘇花公路改善工程進度。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交通部針對東部交通進行陸、海、空全面的改善;她也感謝立法委員蕭美琴在擔任立委期間,每一天都聚焦在東部交通的改善。

總統指出,今天讓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蘇花改的施工團隊,她與該團隊有幾次見面的機會,不論是在隧道裡或在隧道口,每次看到團隊,都覺得這是一個很強而有力、意志很堅定、士氣也很高的團隊,值得肯定。目前工程已經接近階段性的完成,她也藉此機會感謝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處長邵厚潔、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等人的努力。

總統也表示,這段時間以來,在花蓮、臺東,有很多東部民眾都很關心蘇花改工程,幾乎是緊盯著這項工程,希望這項工程能夠如期完成,是大家共同的心願。稍早她也詢問交通部黃次長與公路總局陳局長,是否可以如預定時間通車,答案是滿堅定的,而她在聽取簡報之後,「覺得這個堅定是有理由的」。

總統接著說,剛才從簡報得知,蘇花改工程進度已經完成了92.8%,不僅列出後續要做的事情,時程也都安排好了。她相信,大家對明年1月5日的通車時程很有信心;她也相信,在明年春節前,一定能給東部民眾好消息,也就是蘇花改通車,讓大家回家的路可以更安全,也縮短回家的時間。

總統說,這段時間以來,大家辛苦了。長久以來,臺灣最大的挑戰就是改善東部的交通,而在改善東部交通方面,蘇花改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工程,所有工程團隊的參與,是一輩子驕傲的記憶,更是臺灣人共同的記憶。

總統說,稍早的簡報提到,蘇花改後續的幾個工程,可行性評估已完成,計劃已經送到行政院。交通部近來做事情非常快,她也非常期待這個計畫早日核定後,公路總局可以全力來做,克服環評及困難,完成工程規劃。

總統指出,她在來的路上,也特別關切昨日蘇花公路因大雨而落石、坍方,造成封閉的事情。她知道這是長久以來花蓮朋友常碰到的問題,一旦發生坍方,除了交通不便之外,對安全都是提心吊膽。因此,東部交通的改善,幾乎是所有臺灣人共同承擔的事,也是政府要全力來做的事,「花蓮人安全回家的路,就是總統的事」。

總統強調,東部交通的改善,是一個政府最大的挑戰跟任務。在交通部、在地立委及工程團隊的努力下,我們一步一步往前走,讓東部人的期待不會落空,「讓東部民眾回家的路會更安全這件事,我們每天都在實踐」。

總統感謝大家的付出跟努力,也希望交通部所規劃由海、陸、空3個面向,來改善東部交通的計畫,可以更快速的進行。讓東部的交通能更快改善,使東部的發展更好,也讓花蓮人回家的路更安全,旅客更願意來花蓮遊玩,讓這個漂亮的地方可以跟更多人共享。

最後,總統並頒發加菜金,慰勉蘇花改團隊及工程人員的辛勞。

包括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立法委員蕭美琴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針對主計總處上修我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事,總統表示,這幾年來,我們持續改善國內的經濟體質與結構,所以現在可以看到過去所打下的基礎及所做的努力,反映在經濟成長率上面。從今年的第一到第二季、再從第二季到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都一直往上調整,代表著臺灣的經濟在國際局勢不穩定的情況下,還是可以維持穩定成長,並且位居四小龍第1名。她相信,這不只是政府的努力,更重要的,還有民間、企業,以及所有臺灣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提出「學貸免息」政策,總統回應,經濟持續成長、稅收增加,政府一定會把經濟成長的果實與全民共享。這段時間以來,政府在社會福利方面,都已經做了許多調整,希望能給有需求的民眾更多的補助與照顧,讓他們在經濟成長之餘,也能因為經濟成長,而受到國家更多的照顧。

總統進一步說明,無論是長照、托育及托嬰等方面,政府都增加了補助。更重要的,我們也給年輕人加薪、減稅,減輕他們的負擔,增加他們可支配的所得。至於學貸部分,總統說,其實政府在去年已經做過一次很大的調整,將就學貸款的利率從1.65%調降至1.15%,這是蠻大幅度的調降;同時我們把免還本的寬限期也延長4年。未來政府還是會持續檢討,看看是否還有財務空間,可以持續減輕學貸學生與年輕人的負擔。

媒體亦詢及中共 19屆四中全會重提「一國兩制」事,總統回應表示,中國在一國兩制這件事情上不會縮手,也會持續加強力道,所以我們沒有樂觀或者是天真的空間,還是要堅定立場,把我們的立場講清楚。「一國兩制」不是臺灣人可以接受,這樣子才不至於造成中國的誤判,也讓國際社會能夠清楚理解臺灣人的立場,可以在臺灣人需要的時刻,給予我們最大的支持。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