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盧森堡國會議員訪團 總統盼深化臺盧關係 在國際上給臺灣最大支持
總統接見「盧森堡國會議員訪團」
中華民國108年10月28日

蔡英文總統今(28)日上午接見「盧森堡國會議員訪團」時表示,今年4月,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首度串連英、法、德三國的國會友臺小組主席,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 (WHO),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這個月上旬,荷蘭眾議院也首次表決通過動議,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感謝盧森堡及歐盟等多國支持臺灣的力量,期盼議員們持續發揮影響力,一起深化臺盧關係,在國際上給臺灣最大的支持。

總統致詞時表示,盧森堡國會議員們是她上任以來第一個接待的盧森堡訪問團,今天很高興能跟議員們見面,一起來促進臺灣和盧森堡的交流。

總統感謝議員們對臺灣的支持。蕾汀(Viviane Reding)議員是臺灣的老朋友,20多年來對臺灣一路相挺,包括支持臺灣加入《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ATT)、「世界貿易組織」(WTO)、呼籲歐盟在臺設處,還有協助臺灣取得歐盟申根免簽證待遇。基社黨主席晏馮藍(Frank Engel)在歐洲議會議員任內,也協助多項友臺決議案的通過。

總統說,臺灣跟盧森堡的合作關係,過去3年來也不斷提升。我們簽署了教育、通航、以及度假打工等合作協定或備忘錄,希望未來的合作可以更深更廣,一起開創更多的成果。

總統指出,臺灣和盧森堡及歐盟共享民主、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雖然今年臺灣仍然無法參與WHA,但來自歐洲、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支持力道是前所未見。

總統提到,今年4月,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首度串連英、法、德三國的國會友臺小組主席,聯名致函WHO,支持臺灣參與WHA;還有波羅的海三國以及捷克的國會議員,也都為臺灣發聲。

總統說,就在這個月上旬,荷蘭眾議院也首次表決通過動議,支持臺灣的參與。這些第一次都是重要的突破,也代表了臺灣在國際社會上的表現,獲得了肯定和支持。

總統強調,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感謝這些支持臺灣的力量,也希望議員們持續發揮影響力,一起來深化臺盧關係,也在國際上給臺灣最大的支持。

最後,總統再次歡迎盧森堡國會議員們遠道來訪,並祝福行程收穫豐碩。

訪賓一行尚包括盧森堡國會議員艾申(Félix Eischen)、葛萊斯(Paul Galles)等,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及盧森堡臺北辦事處處長貝檀雅(Tania Berchem)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