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國鳳凰城市長 副總統盼媒合高科技產業等領域的臺美企業 為雙方共創繁榮
副總統接見「美國鳳凰城市長蓋耶哥」
中華民國108年10月2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1)日下午接見美國鳳凰城市長蓋耶哥(Kate Gallego)時表示,臺灣自2016年以來大力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目前已經展現初步的成果。蓋耶哥市長此行訪臺將考察臺灣的高科技產業、智慧城市與交通建設,以做為鳳凰城未來推動市政建設的參考,盼媒合相關領域的臺美企業,為雙方共創繁榮。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時首先代表臺灣的政府與人民,歡迎蓋耶哥市長訪問臺灣,慶祝鳳凰城與我國臺北市締結姊妹市關係40週年。

副總統指出,今年也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1979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為斷交後臺美關係的持續發展奠定重要的法律基礎,這要歸功於當時亞利桑納州聯邦參議員高華德(Barry Goldwater)等許多美國國會友人的支持。

副總統表示,蓋耶哥市長是臺灣的好朋友,從政後堅定支持臺美友好關係,也非常照顧我國在鳳凰城的僑民,他要向蓋耶哥市長致上由衷感謝。

談及雙方關係,副總統指出,臺灣與亞利桑納州的經貿、教育及文化關係一向非常密切。我國是亞利桑納州第11大出口國,亞利桑納州則是臺灣航太與資訊產業在海外的重要投資地。他期待,未來雙方在經貿、科技、教育與文化上的交流合作,能夠一年比一年更加緊密。

副總統提及,亞利桑納州有許多支持臺灣的友人,例如已故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John McCain)被視為捍衛自由民主的領導者,曾多次重申對臺美安全關係的支持,是臺灣最忠實堅定的友人之一。

副總統說,臺灣自2016年以來,政府就積極結合產、官、學等各界的能量,大力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聚焦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國防、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產業,目前已經展現初步的成果。蓋耶哥市長此行訪臺將考察臺灣的高科技產業、智慧城市與交通建設,以做為鳳凰城未來推動市政建設的參考,他要預祝蓋耶哥市長等訪團考察順利成功,並媒合相關領域的臺美企業,為雙方共創繁榮。

副總統說,蓋耶哥市長是傑出的新生代女性政治人物,支持性別平權,並且包容LGBT族群。總統上任後,我政府一直致力於實現性別平權價值,在今年5月24日,臺灣已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在東亞社會立下民主人權的里程碑。

副總統強調,臺灣與美國有許多共享價值,包括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這些都是臺美長久夥伴關係的基礎,讓臺美未來持續蓬勃合作。

訪賓尚包括美國鳳凰城市政府廳長麥麗婷(Christine MacKay),由外交部次長曹立傑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