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肯定「總統文化獎」得獎人的成就和事蹟 召喚更多熱愛這塊土地的人 做出開創性的嘗試
總統暨副總統出席「第十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10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晚間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出席「第十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肯定得獎人的成就和事蹟,召喚更多熱愛這塊土地的人做出開創性的嘗試;並表示,這3年多來,政府的文化預算每年成長,2020年比2016年多了70%,「文化內容策進院」今年也正式成立,會投入百億國發基金,點燃文化產業市場更大的動能,打造臺灣文化產業的國家隊。

總統致詞時表示,2001年,在新世紀的開始,文化總會創辦了第一屆總統文化獎。今年是第十屆,也表示這個獎項伴隨臺灣走過了20個年頭。

總統感謝歷屆以來的得獎人,今天都排除萬難跟我們共聚一堂,相當意義非凡。他們的成就和事蹟,見證了臺灣很多重要的改變,也召喚了更多熱愛這塊土地的人們,做出更多具有開創性的嘗試。

談及本屆得獎者事蹟,總統說,「文化耕耘獎」得主朱銘先生是世界知名的雕刻大師。他的作品很有深意,氣勢也非常磅礡,從「太極」到「人間」系列,都受到國內外共同的推崇和肯定,世界上很多城市知名的公共藝術景點,也都可以看到他的作品。

總統指出,朱銘美術館這20年來,也在藝術教育領域做了很多努力。這些累積讓臺灣的下一代對於藝術和美,有了更豐富的視野。

總統提到,「人道奉獻獎」的得主是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黎明機構,由加拿大籍羅樂道牧師1977年在花蓮所創立。今天來到現場的是李紫陽董事長和梁桂花執行長。這是東臺灣第一個啟智教育單位,讓很多需要特殊教育資源的孩子,得到非常豐盛的照顧。她感謝黎明機構40年來的耕耘,「你們的無私付出,為很多孩子開啟了不一樣的人生」。

總統進一步指出,「青年創意獎」的得主是「豪華朗機工」的4位年輕藝術家-張耿豪、張耿華、陳志建及林昆穎。她在花博看過他們的作品「聆聽花開的聲音」,龐大複雜的紅色機械花一開一闔,牽涉到很多精密的配合跟運算,非常不簡單。

總統說,藝術不只是想像和創意,還需要通力合作,才能眾志成城。希望未來產、官、學界可以繼續共同實踐這種「合作共創」的精神,帶動臺灣在藝術、設計、產業上更多的發展。

談及「在地希望獎」得主臺北巿中正區忠勤里方荷生里長,總統表示,方里長成立的「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讓多餘的食物可以被有效的利用和分配,也進一步發揮了鄰里互助的精神,更是地方自治跟社區經營非常重要的典範。

總統提到,「社會改革獎」得主是「台灣人權促進會」,今天周宇修會長和邱伊翎秘書長也在現場。臺灣每一個重大的人權議題或是人權法案,他們都是最關鍵的守護者。今年「國際人權聯盟」在臺北舉辦年會,這是他們首度在亞洲舉辦年會,感謝「台灣人權促進會」的促成,讓更多國際友人看到臺灣在人權方面的努力。

總統強調,我們一起走過了這不平凡的20年。這3年多來,政府也為臺灣的文化建設打下更豐富的基礎,我們的文化預算每年成長,2020年比2016年多了70%的預算。

總統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補助了很多優質的戲劇,引起大家對很多社會議題做更深刻的反思。延宕已久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終於完工,現在是國際知名的優質表演場館。「文化內容策進院」今年正式成立,會投入百億國發基金,點燃文化產業市場更大的動能,打造臺灣文化產業的國家隊。

最後,總統表示,面向2020,讓我們一起繼續前行,共創新時代的臺灣精神。

隨後,副總統親自頒發獎座予得獎者,並共同合影。包括文化部長鄭麗君、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秘書長林錦昌及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知延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