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建立國際癌症登記及防治夥伴關係,將臺灣經驗分享各國,為減少癌症負擔開創新里程碑
副總統接見「2019臺灣癌症登記國際研討會」與會外賓
中華民國108年10月1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8)日下午接見「2019臺灣癌症登記國際研討會」與會外賓時表示,過去3年來,政府積極推動防癌工作,包括預防宣導以建立健康生活形態、推動癌症篩檢及提升癌友照護等,均已獲致相當成果;期盼透過該研討會平臺,和全球癌症、公衛、醫療等領域專家學者充分交流互動,建立國際癌症登記及防治夥伴關係,將臺灣經驗分享給各國與會人員,為減少癌症負擔開創新的里程碑。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在總統府與「2019臺灣癌症登記國際研討會」的代表團、癌症登記貢獻獎的得主,以及從世界各地不遠千里而來,分享癌症研究最新進展的專家見面,對於大家為癌症醫學進步及癌症登記所做的努力及付出,他首先要表達最誠摯的敬意與感謝。

副總統說,臺灣癌症登記制度創始於40年前,是亞洲最早建立且具備優良品質的國家之一,在40年後的今天,舉辦「2019臺灣癌症登記國際研討會」,以「癌症登記新挑戰與改變」為主題,意義十分深遠。

副總統期盼透過這個平臺的專題演講,可以和全球癌症、公衛、醫療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充分交流互動,建立國際癌症登記及防治夥伴關係,以及將臺灣經驗分享給各國與會人員,為減少癌症負擔開創新的里程碑。

副總統指出,癌症為國人死亡原因之首,每年約有10萬5千人罹癌,4萬多人因癌症而失去生命,顯見癌症確實是國人健康的重大威脅。

副總統提到,總統和他都非常重視國人健康與癌症問題,過去3年來,政府積極推動防癌工作,包括預防宣導以建立健康生活形態、推動癌症篩檢及提升癌友照護等,均已獲致相當成果。

副總統說,在癌症醫療進展的過程中,癌症登記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健全的癌症登記,長期、連續、系統地收集癌症資訊,是提供癌症監測、病因探討、防治策略制訂及評價成果效益的重要依據。

副總統指出,對於40年來無私奉獻深具影響力的「癌症登記貢獻獎」得主,包括首創醫院癌症登記的陳光耀董事長、活用數據提升醫療品質的賴美淑教授、擘劃國家癌症登記藍圖的孔憲蘭女士等多位得獎者,以及在癌症登記領域貢獻的各界人士,他要表達感謝之意,謝謝他們讓臺灣可以有這麼重要的癌症相關資料。

副總統也感謝參加研討會的各國專家,來臺分享在癌症登記領域的經驗,提升臺灣在此領域的成就,也讓臺灣可以跟世界一起推動癌症登記,使整個數據可以更精確,並協助全世界做癌症的防治。

副總統提到,臺灣透過健保的系統可以蒐集2,300萬人民就醫的紀錄,包括癌症登記及死亡證明書等相關紀錄,讓全民健保的整個資料庫非常完整。而利用這些珍貴的醫療記錄資料,可以做醫學上的研究,不只對我們在癌症防治上有所幫助,同時也可以協助做其他疾病的管制。

最後,副總統表示,他要再次歡迎遠道而來的國外專家們,期許他們透過這個研討會,共同建立國際癌症登記及防治的夥伴關係,為癌症防治採取更多的行動與合作,以早日達成國家及世界衛生組織降低癌症死亡率之目標。

訪賓一行包括英國倫敦衛生學及熱帶醫學院教授米歇爾•科爾曼(Michel P. Coleman)等,由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