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臺灣經濟快速成長 總統:讓老人家安享晚年 讓小朋友健康成長、撐起臺灣未來責任
總統參拜「寶山保生宮」暨參訪「新埔遊客中心」
中華民國108年10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下午前往新竹縣「寶山保生宮」參拜,告訴鄉親臺灣經濟正在快速向上成長,臺商不斷回臺灣投資、外商也加碼投資臺灣,而政府擴大內需、投資基礎建設,也讓本地的投資持續增加。她強調,政府會持續努力照顧人民,讓臺灣的老人家可以安享晚年、讓臺灣的小朋友可以健康成長,將來也都是可以撐起臺灣未來責任的年輕人。

總統抵達後,首先致贈題為「孚佑兆民」匾額,並致詞表示,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到新竹寶山保生宮向保生大帝祈福,也期盼保生大帝持續保佑臺灣,讓臺灣越來越好。

總統提到,新竹現在正值發展的關鍵時刻,過去3年,政府努力在新竹設置「新竹生醫園區」,園區內除了生物科技,更重要的還有臺大醫院進駐的新竹生醫醫院,讓新竹地區現在有了一個醫學中心等級的大型醫院。

總統說,她去看過已經蓋好、即將啟用的「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年底就要準備服務新竹地區的鄉親了。一旦醫院到位,相信整個新竹縣市的醫療品質會成為全臺最好的地方之一,除能帶動新竹的醫療品質,也會讓新竹的長照體系更好。而長照與醫療體系結合後,長輩們無論是在社區或在家中,都可以受到照顧,生病時也還有醫院的支援,讓整個照顧體系,從醫院到社區、從社區到家裡,都能連貫起來,給大家最好的照顧。

總統接著說,3年前她開始執政的時候,長照預算只有50億元,但是每一年都增加服務的項目、對象、時間,所以明年長照預算增加到400億元。有人質疑長照基金會破產,但她跟鄉親保證不會。因為長照基金的收入來自於稅收及國家編列的預算,她請大家安心來使用長照的服務。

總統提到,新竹現在除了有生醫園區,還有許多高科技研發的公司,可以帶給年輕人很多好的工作機會,或者自行創業,讓年輕人都可以回來跟父母、阿公、阿嬤住在一起。

總統指出,政府也鼓勵年輕人多生小孩。針對0至6歲的孩子,無論是在家裡自己帶,或者就讀公立、非營利或準公共化私立幼兒園等,都有政府的補助。她上任時,國家照顧0至6歲的孩子只花200多億,明年國家將花600多億來照顧,減輕年輕人養兒育女的負擔。

總統強調,政府不但要發展經濟、發展產業,更重要的要照顧年輕人、老人家及小朋友,「這個政府是有史以來最貼心、最照顧人民的政府」。她請鄉親們給予更多時間,政府一定會把大家照顧得更好、更完整、更全面。

總統表示,臺灣的經濟發展在這幾年都是穩定成長,經過3年多的努力,今年第一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都是亞洲四小龍的第1名,預計今年全年成長率也會是四小龍的第1名。國際機構也認為,臺灣總體經濟穩定度排名第1、也是四大創新王國。所以臺灣將來經濟發展的機會非常多,年輕人也會有很多的機會。只要我們穩穩的往前走,臺灣一定越來越好。

總統也指出,這段時間以來,臺商持續回到臺灣投資,外商也加碼投資臺灣,而臺灣本地的投資也持續增加。尤其政府擴大內需,投資基礎建設,整個臺灣現在到處都有投資、到處都有建設。總統說,臺灣是一個快速往上走的經濟,因此,我們要讓經濟的動力持續下去,讓臺灣的經濟脫胎換骨,也讓臺灣的年輕人對未來充滿希望。

總統強調,我們要讓在臺灣的老人家安享晚年,讓臺灣的小朋友可以健康的成長,將來都是可以撐起臺灣未來責任的年輕人。因此,她請大家繼續支持政府,守住臺灣的主權、尊嚴與民主自由。

隨後,總統前往「新埔遊客中心」,在新埔鎮長林保祿的引導解說下,參觀遊客中心,了解新竹傳統客家文化、新埔發展與地方節慶習俗。總統也對於遊客中心的環境及客家莊的柿子讚賞不已。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