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授證工研院院士 總統:政府會更積極推動產業轉型 加速臺灣產業發展
總統參訪工研院暨出席院士授證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10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前往新竹出席工業技術研究院第8屆院士授證典禮,肯定新科院士對產業界及國家的貢獻,並說明在投資大爆發的今年,政府會更積極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連結在地、深耕產業聚落,加速臺灣產業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夠一起參與這個屬於院士當選人的榮耀時刻,她要代表政府當面感謝大家,對產業界及國家的貢獻。

總統說,她每次來到這個場合,都覺得是一場盛宴。因為能夠聽到不同領域產業界中最高成就者所發表的重要演講。院士們講的不只是得奬感言,也說明他們對不同產業的期待,甚至發表在各自領域過程中對於人生哲理的領悟。總統認為,他們不只是產業專家,也不只是企業家,更是哲學家。總統也感謝5位新任院士在今天的演講中,對於國家未來產業及科技發展,提供許多說明與指示。

總統首先恭喜楊育民董事長榮任院士,她說,楊董事長認為臺灣不能在生技產業交白卷,因此參與訂定「竹北生醫園區」的發展策略。現在,該園區已經成為支援臺灣下一個世代生技發展最重要的地方。她相信,有楊董事長的協助,臺灣的生技產業定能持續繳出亮麗的成績單。

接著,總統也向張安平董事長致意。總統說,多年來張董事長帶領企業走向綠色轉型之路,也是我們臺灣前進的方向。張董事長除了推動循環經濟,也跟工研院在生態環保領域,攜手合作創新技術。現在,張董事長榮任院士,她也期待,雙方有更多的交流合作,共同促進臺灣的永續發展。

總統指出,臺灣的半導體產業能夠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焦佑鈞董事長就是開路先鋒。對於臺灣電機電子產業的發展,他也付出許多心力,並且擔任工研院的顧問。相信榮任院士之後,焦董事長會持續以創新精神,為產業界帶來更多的進步跟貢獻。

總統也恭喜楊振通總裁榮任院士。總統說,楊總裁對臺灣重電電力能源產業的發展有許多貢獻,他長期關注技職教育,不論是證照考試制度、或是職訓體系的發展,都有他的付出。楊總裁也在學校任教、傳授經驗。她期待,未來工研院也能汲取楊總裁的經驗,為臺灣創造更好的發展。

總統也向林健男董事長致意。總統提到,林董事長為臺灣石化產業貢獻50多年,一路走來與時俱進,持續創新。在沙崙綠能科技城的推動上,林董事長跟工研院合作,促進石化業轉型,樹立新典範。此外,林董事長也協助臺灣培育AI人才,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加速產業的智慧升級。

總統強調,今天的每一位新科院士,都帶領公司成為頂尖企業,更是臺灣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她也再次恭喜新科院士,並感謝大家的努力。

總統告訴大家,不久前,她去參訪儒鴻紡織公司,儒鴻的洪鎮海董事長是工研院的第4屆院士,是全球機能服飾龍頭,非常擅長把創新科技運用在紡織布料上,再加上工研院前瞻技術的研發支持,一起讓臺灣品牌在國際發光發亮。她相信,如果這樣的合作模式能在各個產業廣為運用,一定能加速臺灣產業的發展。

總統表示,今年是投資大爆發的一年,臺商回流投資總額已經超過新臺幣6,100億元,這代表我們要更積極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她也藉著這個機會特別感謝工研院協助政府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積極連結在地、深耕產業聚落。

最後,總統說,未來有新科院士的加入,工研院將有更大的力量,以及更多的創意活水。「我們繼續一起努力,讓臺灣產業不斷升級,提升競爭力」。

隨後,總統為新科院士頒授證章與證書,並與現場來賓共同啟動焦點儀式,象徵工研院突破競爭,引領臺灣產業邁向新藍海。

稍早,總統也參觀工研院「突破競爭・邁向新藍海」特展,包括只需要三根蠟燭的弱光就可以發電的綠能科技技術、精準醫療等生醫產業技術、AI晶片軟硬體設計的半導體項目等,對工研院創新研發技術結合「5加2創新產業」成果留下深刻印象。

包括總統府資政林信義、立法委員柯建銘、新竹縣長楊文科、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李世光及院長劉文雄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