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擴大藥師服務領域 總統:讓社會有藥用、讓民眾會用藥
總統出席「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14屆理事長暨理監事榮任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10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午間出席「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14屆理事長暨理監事榮任典禮」時表示,隨著臺灣人口高齡化,藥師在社會上有兩個重要的使命:「讓社會有藥用」、「讓民眾會用藥」,期盼藉由擴大藥師的服務領域,讓最了解藥品的專業藥師,發揮最大的價值。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跟藥師界的好朋友見面,首先她要恭喜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古博仁理事長所率領的團隊,已圓滿達成會友所託付的任務;同時,也要恭喜新任黃金舜理事長及理監事們,期許未來在黃理事長帶領之下,會務推動順利。

總統感謝藥師公會的所有成員們,長期以來守護著臺灣人民健康。她認為,除了醫師跟護理師,藥師可以說是民眾生活中,最常接觸的醫藥專業人員。

總統說,過去她在醫院,看到藥師不厭其煩地向民眾說明如何用藥的模樣,令她深刻感覺到,藥師這個工作,不僅專業上不能出錯,態度上更要具備耐心及愛心。特別是遇到一些新藥的使用方式,如果跟民眾習慣不一樣時,就更需要藥師的指導,才能夠讓藥品的功效發揮到最大。

總統表示,政府長期重視提升社會大眾用藥的安全,衛福部食藥署也透過舉辦用藥宣導講座,深入離島偏鄉,也不斷善用媒體傳達給社會大眾正確使用藥品的方法。

隨著臺灣人口高齡化,總統指出,藥師在社會上有兩個重要的使命:「讓社會有藥用」、「讓民眾會用藥」。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擴大藥師的服務領域,讓最了解藥品的專業藥師,發揮最大的價值。

總統也感謝藥師公會全聯會及各地藥師公會提供多元完善的課程,協助藥師持續學習,將理論和實務相輔相成。同時,透過醫藥分業及處方箋釋出,讓民眾可以自由選擇方便拿藥的地方。讓藥師朋友們不只在醫院、藥局服務,大街小巷的社區藥局更是我們健康的「好厝邊」,使民眾們都能就近拿藥、諮詢如何用藥。

總統表示,近年來,政府建置「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全國特約醫療院所都可以經由這個平台,查詢病患用藥、手術、檢查等多項紀錄,做為醫師開處方及藥師調劑的參考,大幅減少重複用藥或重複檢驗。這對民眾的健康安全、醫師提供連續性照護,以及節省國家整體醫療費用,都非常有幫助,可說是創造病人、醫療機構及政府三贏的局面。

展望未來,總統說,政府將更需要藥師們的協助與合作,一起努力守護民眾的健康。

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