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臺貝即將建交滿30周年 總統期盼兩國持續加深夥伴關係 攜手成長
總統接見「貝里斯副總理兼教育部長法博訪問團」
中華民國108年10月11日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上午接見貝里斯副總理兼教育部長法博(Patrick Faber)訪問團,說明臺貝兩國在醫療、基礎建設、職業訓練及經貿投資合作等方面,均有許多新的進展,她也期盼透過簽署「雙邊通航協定」備忘錄,讓兩國的民航合作更加密切,以實踐互惠互助、踏實外交的精神。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於去(2018)年8月率團訪問貝里斯,非常感謝巴洛(Dean Barrow)總理、法博副總理及貝里斯政府的盛情接待。後天(10月13日)是中華民國臺灣和貝里斯建交滿30周年的日子。法博副總理特別代表貝里斯政府率團前來參加我國國慶及兩國建交30週年等慶祝活動,喜上加喜。她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最誠摯歡迎之意。

總統指出,這是法博副總理第4次訪問臺灣,貝國觀光暨民航部長赫瑞迪(Jose Manuel Heredia Jr.)、交通暨救災部長卡斯卓(Edmond George Castro)以及貝里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家委員會秘書長布雷茲(Roosevelt Alexander Blades)也來過臺灣,都是臺灣的老朋友。相信透過這次來訪,各位也將對中華民國臺灣的政經發展會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讓雙邊的合作關係更加提升。

總統提及,從她去年訪問貝里斯到現在,兩國持續積極推動醫療、基礎建設、以及職業訓練等合作計畫。過去這幾個月,雙方在經貿及投資上的合作,也有許多新的進展。舉例來說,今年6月,臺灣組團到貝里斯考察觀光商機,8月簽署「部分範圍協定」(PSA)先期研究的合作意向書。臺灣的採購團,上個月到貝里斯採購海鮮產品。下個月,也將在貝里斯舉辦第一屆的臺灣商展,這些都是提升兩國邦誼的具體行動。

總統表示,這次與會貴賓來訪期間,兩國也簽署推動「雙邊通航協定」備忘錄,相信在協定簽署之後,兩國的民航合作定將更加密切,也實踐我們互惠互助、踏實外交的精神。

總統說,回顧30年來的邦誼,中華民國臺灣和貝里斯相互扶持,密切合作,她要再次代表政府和人民感謝貝里斯的支持跟情誼。展望未來,期待兩國繼續加深夥伴關係,攜手成長。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