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晤聖露西亞總理 總統:臺露互惠互助 繼續開創更多嶄新合作事項 為兩國人民謀求更大福利
總統會晤「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
中華民國108年10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會晤「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感謝露國在今年聯合國大會上,為我國仗義執言,持續強力為臺灣發聲,並期盼未來臺露雙方也能夠秉持互惠互助的精神,繼續開創更多嶄新的合作事項,為兩國人民謀求更大的福利。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7月,她赴訪聖露西亞,很高興在不久之後,就可以在總統府接待訪團,她要代表中華民國臺灣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總統指出,聖露西亞這次特別派來專業舞者,率領露國在臺灣的留學生,一起參與國慶遊行,和我們分享聖露西亞人民建立家園的故事。相信這項演出一定可以傳達聖露西亞人民和臺灣人民攜手前進的堅定情誼。

總統提到,7月她到露國時,除實地了解許多共同合作的計畫,也見證了很多豐碩的成果。她也特別和查士納總理一起去看香蕉出口集貨中心,而且還一起幫香蕉封箱。那天,她看到很多露國農民與我們農業技術團同仁感情融洽,合作無間。

總統也指出,有很多農民說,這樣的合作非常實質改善了他們的生活。對於香蕉為聖露西亞帶來的貢獻,查士納總理也把香蕉比喻成是聖露西亞的「綠金」,並特別用中文來稱讚香蕉真的很「讚」。

總統表示,現在,露國是東加勒比海內唯一有能力出口歐洲的國家。相信只要我們攜手努力,就會創造很多令人驕傲的成就。

總統說,她也實地了解了聖茱德醫院以及政府廣域網路計畫,相信這些計畫不但可以帶動露國整體經濟發展,也會由很多當地的廠商來承包,同時創造很多優質的工作機會。

總統指出,我們在國際上也依然面對中國的各種打壓。她要特別感謝露國和查士納總理,在今年聯合國大會上,為我國仗義執言,也持續強力為臺灣發聲,支持我們的國際參與。

展望未來,總統相信臺露雙方,也能夠秉持互惠互助的精神,繼續開創更多嶄新的合作事項,為兩國人民謀求更大的福利。最後,總統也祝福訪團此次來訪,都能有豐富的收穫。

隨後,查士納總理致詞表示,很榮幸能再次來到臺灣,這是他第4次來訪。聖露西亞非常感謝臺灣政府及人民提供的各項援助,今年7月,蔡總統到露國訪問時,也親眼看到了臺露兩國許多合作計畫。事實上,臺露之間有非常真誠的友誼,兩國政府也盡力鞏固雙邊關係,希望未來雙方能進一步加強文化方面的交流,也希望臺灣企業能善用聖露西亞的優勢地理位置,增加在露國的投資;此外,露國也會持續全力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期盼未來兩國能進一步深化雙邊互助互惠的各項合作。

訪團一行尚包括露國參議院議長麥晶泰(Jeannine Giraudy-McIntyre)、公共工程部部長金恩(Stephenson King)等人,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駐聖露西亞大使沈正宗及聖國駐臺大使勞倫特(Edwin Laurent)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