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全國模範清潔人員表揚典禮 副總統:落實「好穿、好洗、好行、好住」福利,照顧第一線清潔人員
副總統出席「108年全國模範清潔人員表揚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10月0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4)日下午出席「108年全國模範清潔人員表揚典禮」時表示,總統上任後一直非常關心第一線清潔人員的照護措施,已責請環保署務必提供清潔同仁「好穿、好洗、好行、好住」等福利,盼照顧每位默默付出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未來政府將會持續照顧第一線的兄弟姊妹,一起為環境打拚。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108年全國模範清潔人員的表揚典禮,首先他要代表總統恭喜在場125位全國模範清潔人員、資深隊長、資深隊員、特殊貢獻受獎人以及3處優良隊部,從全國3萬多名清潔人員及363處隊部中脫穎而出。除了給予最高的肯定外,也要向全國所有清潔隊員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和謝意,感謝他們的盡心盡力,讓我們的環境更美好、更乾淨。

副總統說,臺灣被許多國際機構評為宜居國家,而宜居國家最基本的條件,就是我們每天所處的環境必須非常清潔,如果沒有辛勞的清潔隊員,每天辛勤地為民眾服務,整個城市的運作就會陷入停擺。

副總統指出,尤其在災害發生後,清潔隊員們更要冒著危險進行廢棄物清理與環境復原工作;此外,各位站在第一線的工作同仁,也肩負著向民眾宣傳資源回收再利用的任務,經由各位同仁及資源回收個體戶的努力,去年我國垃圾妥善處理率及全國資源回收率分別提升至97.9%及53.3%,名列世界前茅。

副總統提到,去年《經濟學人》雜誌指出,臺灣是回收的模範生,世界盃足球賽32強參賽隊伍中,就有16支隊伍使用我國寶特瓶回收再利用原料製成的球衣;另外,英國廣播公司今年也報導,臺灣良好的整潔環境及環保觀念,讓臺北市被評選為「全球5大持續進步的宜居城市」。

副總統表示,臺灣能有乾淨的環境及環保觀念,除了感謝環保署及各級環保機關的努力外,所有默默無私奉獻及全年無休的清潔隊員們,才是最大的功臣,感謝他們造就臺灣這個美麗的家園,「臺灣有您們,就有美麗、乾淨而且讓人願意居住的好環境。」

副總統強調,總統上任後一直非常關心第一線清潔人員的照護措施,尤其是直接面對民眾的基層同仁,已責請環保署務必提供清潔同仁「好穿、好洗、好行、好住」等福利。

副總統指出,「好穿」,就是要給清潔隊員穿著透氣、排汗、舒爽,且具多功能、又輕便安全的防護工作服裝,保障同仁執勤時安全,提升工作效率;「好洗」,則是要提供預鑄式沐浴、盥洗設備及洗衣機等,讓清潔同仁在汗流浹背辛苦忙碌一天後,可以乾乾淨淨回家,也維護清潔同仁健康清新之形象。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好行」,除了請環保署協助各環保機關汰換老舊環保機關車輛及機具外,也要讓清潔同仁工作起來更加安全、方便又有效率;至於「好住」,則是請環保署規劃改善隊部工作環境及休息空間,提升清潔隊部形象,一改被民眾認定為鄰避設施的印象。

副總統希望從「好穿、好洗、好行、好住」等措施的落實,照顧到每位默默付出的第一線工作人員,並形塑我們清潔人員親民、乾淨、高品質的形象。

最後,副總統再次向得獎者致上最高的敬意與祝福,並感謝全國清潔隊員為生活環境所做的努力與付出,未來政府將會持續照顧第一線的兄弟姊妹,一起為環境打拚,「您們的努力就是我們的驕傲,因為有您們環境才會更美麗。」

隨後,副總統頒發「隊部整體特色獎」、「資深隊長獎」、「資深隊員獎」、「特殊貢獻獎」予得獎人。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蔡鴻德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