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德國詩人比爾曼伉儷 副總統盼藉由共享價值成為彼此更加堅定的夥伴
副總統接見「德國知名創作詩人比爾曼伉儷」
中華民國108年09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5)日上午接見德國知名創作詩人比爾曼(Wolf Biermann)伉儷時表示,香港「一國兩制」的經驗向世界明白揭示獨裁與民主無法共存的事實,希望臺灣與德國未來可以開啟更多關於人權、文化以及歷史的交流,讓彼此藉由共享的價值成為更加堅定的夥伴。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臺灣政府與人民歡迎比爾曼一家受邀參加「2019臺北詩歌節」首次來臺。並指出,比爾曼是德國家喻戶曉的詩人、歌曲創作者、人權鬥士,曾榮獲德語文學最高榮譽布希納獎與大聯邦十字勳章,創作的歌曲影響整個世代的視野與觀點。

副總統認為,文藝在黑暗的年代、在關鍵的時刻,常能發揮撫慰、激勵人心的作用。比爾曼年輕時以詩作、歌曲,不屈不撓地與東德共產政權周旋、與不義對抗,柏林圍牆倒塌、東德共產政權垮臺,功勞簿上均須記上他的重要貢獻。

副總統提及,比爾曼對中國人權也十分關注,是德國拯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的幕後功臣之一。讓中國人民享有民主自由是劉曉波的中國夢,而最近三個多月來,香港人民也走上街頭為民主自由拼搏。多數臺灣人民都願意和香港人站在一起,副總統也希望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人,一起站出來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

副總統指出,今年是天安門大屠殺與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但中國政府正用它監視人民的科技築起一道新的高牆,同時不斷試圖侵蝕臺灣與香港的民主體制。香港「一國兩制」的經驗向世界明白揭示獨裁與民主無法共存的事實。臺灣每天都在抵抗中國的軍事威脅,以及假訊息的挑撥對立,但有比爾曼這樣的國際友人支持,臺灣並不孤單。

副總統說,這次「臺北詩歌節」能邀請到比爾曼夫婦一同上臺演出,演唱歷年來的經典歌曲,特別是比爾曼夫人身兼多職,經紀人、創作、執導都難不倒她,近年來夫妻同檔巡迴演出、發表唱片,鶼鰈情深,令人稱羨。

副總統表示,現在,在維護民主自由人權的議題上,臺灣和德國有許多的連結。期待未來兩國可以開啟更多關於人權、文化以及歷史的交流,讓我們藉由共享的價值成為彼此更加堅定的夥伴。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