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修正《醫療法》 今年9月起住院醫師優先納入勞基法規範
副總統接見「日本地區醫師專業人士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8年09月2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4)日上午接見「日本地區醫師專業人士回國訪問團」時表示,政府持續改善醫師的勞動條件,透過修正《醫療法》,自今年9月起,住院醫師將優先納入勞基法的規範。新的《醫療法》也將規定醫療機構應為醫事人員投保醫療業務責任保險,為醫師提供應有的實質保障。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團成員回到臺灣,並代表蔡總統歡迎日本地區醫師專業人士在百忙之餘回國訪問,他們以實際行動表達對政府的支持,相當令人感佩。

副總統說,醫師朋友在僑居地支援參與多項海外僑社活動,協助推展公眾外交工作,都是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的重要推手。他感謝訪團成員為僑務工作及推展務實外交所做的貢獻,有他們的熱情參與,意義非常重大,更是一股守護中華民國臺灣的重要力量。

副總統提到,我國外交處境十分艱難,需要更多友我人士的支持與協助,訪團成員都是日本社會的菁英,在當地具有權威性及一定的影響力,希望藉此回國訪問的機會,親身體驗臺灣各方面的進步發展實況,將來也希望借重他們的專業,促進臺日關係更加緊密友好,透過日本讓世界看到自由民主的臺灣。

副總統指出,中國對臺灣的打壓從不間斷,以致於我國無法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參與全球健康及防疫議題的討論。訪團成員為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臺灣人民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基本權益,不斷透過投書連署、公開聲明、健走活動及座談會等方式,表達支持臺灣參加WHA的要求與決心,讓國際社會瞭解臺灣貢獻能力與意志,副總統對此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

談及政府施政作為,副總統說,蔡總統上任3年多來,務實推動年金改革及轉型正義,規劃經濟發展藍圖,堅持臺灣主權尊嚴,促進兩岸現狀穩定發展,開展踏實外交,各項施政績效成果豐碩,有目共睹。

副總統以年金改革為例指出,透過年金制度的健全化,我們不僅可以減省支出,延長基金壽命,強化財務永續,而且可以讓「世世代代領得到,長長久久領到老」,進而使社會更加穩定。

談及政府積極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副總統說,透過鬆綁法規、產業創新、鼓勵投資等來改善經濟體質,2017年《產業創新條例》修正後,創新資本將擁有更多的彈性空間;2018年《公司法》做了史上最大幅度的修正,就是希望能打造一個更開放的新創投資環境,吸引人才及投資,來幫助臺灣整體經濟結構的轉型。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戰,吸引海外臺商回流,政府也提出「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目前臺商回臺投資總金額已經逼近新臺幣6,000億元,提供51,000個就業機會。此外,臺灣所具備的研發與創新人才,也讓許多國際大廠,包括Microsoft、Google、IBM、Cisco等紛紛來臺加碼投資或設立研發中心。顯示大家不僅看好臺灣未來,對於臺灣投資與資安環境的信任及肯定。

在醫療方面,副總統說,政府也持續改善醫師的勞動條件,規劃將醫師勞動權益法制化,針對醫師的工時、休假及職災補償等權益做到最好的保障。透過修正《醫療法》,自今年9月起,住院醫師將納入勞基法的規範。另為改善醫病關係,新的《醫療法》也將規定醫療機構應為醫事人員投保醫療業務責任保險,讓醫師得到實質的保障。

副總統強調,臺灣的醫療體系不僅讓人民獲得醫療保健,更是社會安全網最重要的一部分,自從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實施之後,人人均能獲得平等就醫的權利,對許多國家而言,臺灣的健保體制正是一個最佳典範,相信臺灣的成功經驗可以與全世界來分享,臺灣不僅有能力,也有意願為國際社會的健康福祉奉獻心力。

最後,副總統再次歡迎大家回到溫暖的故鄉,他說,臺灣是僑胞永遠的家,僑胞則是臺灣力量的延伸。期待大家能團結一致,攜手同心,繼續守護臺灣,為臺灣持續加油打氣,日後也請繼續為臺灣發聲,成為海外支持政府最重要力量,讓臺灣在國際社會上屹立不搖。

訪賓一行由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高建智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