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苦難中再次反省 透過愛與互助 努力超越苦難、共好共和
副總統出席「921地震20週年感恩彌撒及紀念音樂會活動」
中華民國108年09月21日

陳建仁副總統伉儷今(21)日晚間出席「921地震20週年感恩彌撒及紀念音樂會活動時表示,在苦難當中,確實可以讓我們再次深刻反省,有沒有與天主和好、與人和好、與大自然和好。如果我們能夠彼此相愛、互助、互相提攜時,再大的苦難都可以消逝。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20年前的今天,確實是一個讓大家記憶深刻的日子。在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發生了集集大地震,芮氏7.3級,一共有2千多人不幸罹難,有1萬多人受傷,有8萬戶住宅全毀或半毀,很多人沒有地方可以住,相當痛苦。在這個苦難當中,我們一起努力,透過愛與互助,讓大家能夠再重新站起來。
 
副總統說,今天很高興有這個機會,應「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廖嘉展董事長的邀請,和太太一起來參加音樂會。在苦難當中,確實可以讓我們再次深刻反省,有沒有與天主和好,有沒有與人和好,有沒有與大自然和好,當我們能夠彼此相愛、彼此互助、彼此互相提攜時,再大的苦難都可以消逝。

副總統感謝當時有其他地方政府,勇敢、積極地來到埔里,更重要的,民間團體也站出來,大家互相幫忙,當政府與民間一起合作,我們才能把這些關懷工作做得更好。
 
副總統提到,記得921震災那天,他在家裡,第二天馬上趕到臺大醫學院。當時臺大醫學院也組了一個醫療團到埔里,埔里基督教醫院相當需要人手,他就跟著臺大醫院的救護車進來。當時的狀況確實是很悲慘,很多人很哀痛,也有很多人罹難。後來他回到臺北,當時他是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所以就帶領了學院師生來到埔里供應飲水,從事公共衛生應該做的事情,以及傳染病防治的各項工作。
 
副總統說,當時和大家攜手努力,一起把埔里慢慢重新復建起來,在復健過程中,好像是一個很漫長的歲月,可是就如同毛毛蟲變成了蛹,變成了一隻蝴蝶,然後能夠重新的、再一次展現生命的美麗,展現生命的無限美好。因此,他很高興能夠看到大家在這個紙教堂,就如同剛才神父說,紙教堂代表是一個連結,當人與人能夠連結在一起,心連心、手牽手、肩並肩時,我們就可以創造出一個新的美好。
 
最後,副總統特別感謝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所做的努力。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時刻,是一個紀念充滿愛、勇氣、慈悲以及無限希望的音樂會,讓我們努力超越苦難,共好共和。

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埔里天主教堂司馬添神父、日本大阪教區事務局局長神田裕神父、埔里鎮長廖志城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