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透過即時掌握防災資訊、強化防災基礎建設、防救災工作接軌國際,全面強化救災體系,並盼國人團結,讓臺灣更有韌性
總統出席「921震災暨中寮龍眼林福利協會成立20週年大愛回家感恩紀念活動」
中華民國108年09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下午至南投縣中寮鄉出席「921震災暨中寮龍眼林福利協會成立20週年大愛回家感恩紀念活動」時表示,20年前921地震帶來嚴重災情,也給我們團結的機會,盼透過即時掌握防災資訊、強化防災基礎建設、防救災工作接軌國際,全面強化救災體系,也期許國人團結努力,讓臺灣更有韌性。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921震災20週年,同時也是龍眼林福利協會成立20週年。921震災當時,很多臺灣家庭都面臨很大挑戰,當年的大地震帶來嚴重災情,改變了地貌,拆散了許多家庭,但災後臺灣社會展現的韌性,給我們團結的機會。921震災成為臺灣人的集體記憶,當時透過新聞連線報導,在瓦礫中成功搶救生命、募集物資前進災區等畫面,都讓臺灣人成為緊密的生命共同體。

總統說,不只是救災,重建工作也改變了臺灣社會。社區、校園、產業、生態等層面的重建,讓人才有機會回流,也留下無數感動人心的故事。昨天她收到前財團法人921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的新書-「迸裂土地而出的力量」,就記載了這些精采的故事。當年推動重建的謝志誠教授及許多夥伴今天都在現場,總統也向他們致意。

總統指出,龍眼林福利協會從重建工作站時代,一路堅持扎根社會,20年來累計送出200萬個便當,還打開了中寮特產-龍眼的知名度。協會希望可以擴大照顧在地長者,建立在地住宿式機構,這也是政府想要做的事。從她2016年上任就開始推動長照2.0,明年將擴編經費到400億元,希望讓長輩在家裡或社區可以得到好的照顧。

總統接著說明,長照政策對民間機構、機構使用者都有補助,如果偏鄉住宿型機構不夠,政府會設置住宿型平價機構,讓在地長輩能得到地方優質且平價的照顧。政府會和在地力量一起合作,把長照做得更好,讓大家得到國家最好的照顧。

總統也指出,政府在災害防救方面也做了許多努力,包括透過發送簡訊到大家的手機,讓民眾即時掌握防災資訊、以前瞻預算強化防災的基礎建設來減少損害,並讓防救災工作接軌國際,全面持續強化防災體系。

總統提到,最重要的還是人民要有防災意識,才能夠保護家園。地震、颱風,加上外部的威脅,臺灣經常面臨挑戰,不過臺灣也是「韌性之島」,挑戰會讓我們更團結、更堅強。

最後,總統表示,921地震20週年,我們一起緬懷傷痛,記取教訓,大家團結努力,期盼臺灣會更有韌性,災防體系做得更好,照顧長輩的社區體系也能做得更好,臺灣越來越強,在臺灣生活越來越安全,這是她做為總統的希望與責任。

包括財政部次長莊翠雲、立法委員蔡培慧、林靜儀、前財團法人921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中寮龍眼林福利協會理事長蕭同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