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訪淡水基督長老教會 總統:從家庭到國家 政府跟教會一起合作 讓臺灣社會更加美好
總統參訪淡水基督長老教會
中華民國108年09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參訪淡水基督長老教會,肯定長老教會對臺灣的付出,並說明政府執政3年多來,堅守臺灣主權、實踐轉型正義、守護家庭完整等方面的政績與成果,未來,從家庭到國家,政府一定會跟教會一起合作,實踐公益,守護臺灣,讓臺灣社會更加美好。

總統致詞時表示,對臺灣人來講,馬偕教會、醫院是非常重要的歷史及記憶,今天前來,心裡很感動也感到平靜。作為政治人物,每天除了要接收很多紛擾的事情,也有很多困難和挑戰。做為一個領導者,最重要就是心情平靜,走進這個教會,「真的心情就是平靜」。

總統指出,長老教會在臺灣不只是傳福音,也在醫療、教育等領域持續付出,秉持「焚而不燬」的精神,堅持實踐上帝的愛與公義。在過去臺灣民主的發展中,長老教會也沒有缺席,一直是臺灣從威權時代走出來非常重要的力量。對臺灣社會的影響,不但是在宗教層面,更是在民主發展的層面,今天臺灣的文史傳承,也要靠長老教會來一起完成。作為總統,除了感謝長老教會的貢獻,也自我勉勵要用長老教會的精神,帶給社會、國家正面的影響力,走向正確的方向。

總統提到,過去3年多來,確實是一個困難的執政過程。一方面,社會面臨著變遷,另一方面,國際情勢在轉變,中國對臺灣的壓力也越來越大。任何一位臺灣的總統,都要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但是在壓力下,總統要帶著國家繼續往前走,這確實是非常困難且具挑戰性的過程。而在這個過程中,有做的好和不好的時候,也有批評的時候,但她相信臺灣社會還有很多人願意跟她共享、一起承擔困難時刻,也有很多人為她禱告。她感謝長老教會在過去這段時間一直支持她,讓她在困難的時候,總覺得心裡是溫暖的,有一群人認同她的價值,再困難都願意支持她。

總統說,她相信全臺灣人都希望總統可以守住臺灣的主權、民主、及自由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臺灣的文化裡面,宗教文化及宗教自由是臺灣最寶貴的資產,任何一個總統都有責任要把它繼續保持下去。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在過去3年多來,中國的壓力從來沒少過,只有越來越大,但做總統的,絕對不能在壓力下屈服,我們不挑釁、不冒進,但是也不會把國家重要的主權及臺灣人的尊嚴,拿去做交易,除了得到國際的支持及肯定,也穩健的守護臺灣的主權。

總統指出,除了國家最基本的價值外,我們也實踐了轉型正義。過去威權統治時期,有很多人受到不公平待遇,她相信在那個年代,長老教會很多前輩也受到打壓及迫害。政府現在透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來一一釐清真相、平反罪名,也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動人權教育。這個政府不會重蹈覆轍,也不會讓臺灣走入威權時代,在民主的道路上,我們穩定的往前走,再困難都會勇敢的繼續往前走。

總統強調,政府對於守護臺灣人的家庭也做出很多政策,「這是有史以來最重視社會安全網的政府」,不但反毒、強化治安,更重要的對於幼兒的保護,快速修完護兒四法,讓孩童在成長過程中能夠安全、被呵護及保護著長大。

在社會福利上,總統指出,政府也制定很多政策來協助年輕人生兒育女,減輕年輕人很多負擔,並照顧老年人。長照及托育政策,都是全面性的照顧臺灣所有人,財政即便再困難,都是我們要克服萬難去做的事情,要讓臺灣每一個家庭都能夠完整,成為提供臺灣人溫暖的地方,讓他們在一個溫暖及安全的環境下,能夠平安成長。

最後,總統表示,從家庭到國家,政府一定會跟教會一起合作,把每一個環節做好。聖經有一句話「凡遵守公平、常行公義的,便會有福」,我們也要一起實踐公益,守護臺灣,讓臺灣的社會更加美好。

隨後,總統也參訪「滬尾偕醫館」,並品嚐淡水在地小吃。包括國策顧問呂子昌及立法委員呂孫綾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