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 總統:「臺灣是國際社會上負責任、肯奉獻的夥伴」
總統接見「索羅門群島外交暨對外貿易部長馬內列夫婦」
中華民國108年09月09日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上午接見索羅門群島外交暨對外貿易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夫婦時表示,「臺灣是國際社會上負責任、肯奉獻的夥伴」不是口號,是每天在實踐的工作。未來臺灣將與索羅門群島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兩國的雙邊關係,也期盼索羅門群島在國際上繼續大力支持臺灣。

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在總統府與訪團見面,馬內列部長與貝克(Collin David Beck)次長都曾經來過臺灣,這次是馬內列部長第一次以部長身分來訪。她要向兩位老朋友表達誠摯歡迎之意。

總統指出,中華民國臺灣跟索羅門群島建交至今已經36年,索羅門一直是臺灣在國際上非常堅實的朋友,也在聯合國的大會、專門機構以及會議上,大力支持臺灣。

總統說,好朋友就應該要常常相聚,而臺灣與索羅門群島就是最佳的例子。今年8月,索羅門群島國會歐提(Patteson Oti)議長率團來到臺灣,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年會。隨後,我外交部長吳釗燮就去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並在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總理的見證下,與馬內列部長簽署兩國國民互免簽證協定。

總統指出,臺灣今年為了推動「世界衛生大會」(WHA)業務,外交部拍了一支影片,提到一位索羅門群島醫師波波拉(Paul Bosawai Popora)留學臺灣,並且返國行醫的故事。波波拉醫師說,「一切是從臺灣開始的」,他親身感受到臺灣護理保健的制度和服務,也告訴自己,回國後要在鄉間開一間診所。

總統提及,前年,她訪問索羅門群島時,也去參訪中央醫院內設立的「臺灣衛生中心」,當時聽到醫療團的簡報,也讓她堅信「臺灣是國際社會上負責任、肯奉獻的夥伴」這句話,從來不是口號,而是每天在實踐的工作。

總統認為,臺灣與索羅門群島之間,共享自由、民主、人權,以及對抗氣候變遷等價值,也是彼此相互扶持的夥伴。過去3年多來,兩國持續在農業、醫療衛生、教育及人力資源發展等領域,創造更多的合作成果。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索羅門群島駐臺大使王哲夫(‪Joseph Pius Waleanisia)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