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訪視逢甲大學 總統:補助弱勢學生每月1,200到1,800元租金補助
總統訪視「逢甲大學福星校區」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08月30日

蔡英文總統今(30)日下午前往臺中訪視「逢甲大學福星校區」,宣布從今年9月開始,政府要打造年輕世代宿舍新環境的政策,包含弱勢學生在校外租屋的租金補助等四大策略措施,希望同學們在居住環境改善之餘,課業可以更好,國家也因為年輕人的進步,一起進步。

總統抵達逢甲大學後,首先聽取該校學務長林良泰,以及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簡報;隨後致詞時表示,我們從執政以來,就一直強調居住品質的改善,特別針對年輕人居住環境,除了都市更新、社會住宅,還有許多補助計畫,例如青年住宅租金補貼計畫,以及學生宿舍補助計畫等,這些都是為了能夠全面性改善臺灣居住環境的政策。

總統提到,今天特別來到逢甲大學,是為了看看逢甲大學在學生宿舍上所做的種種努力。稍早學務長在簡報中提到,「如果軍隊的住宿也這麼好,大家都從軍去了。」總統藉此機會告訴大家,現在國軍也正在進行大規模的營舍改建,目前第一個計畫已經快完成,大概一、兩個月內就能讓國人看到成效。

總統很高興看到逢甲大學所改造的學校宿舍,看起來非常現代化,且蠻有設計感的,她期待等一下能親眼看看新宿舍的風貌,並感謝教育部對於學生住宿提出改善方案。這個改善方案是針對大學來做,總統宣佈,從今年9月開始,我們打造年輕世代宿舍新環境的政策正式啟動。整個政策有4項重要的策略措施,第一,針對家戶所得70萬元以下,以及中低收入戶的弱勢學生,如果在校外租屋,每人每月有1,200到1,800元的租屋補助,視所在的城市或所在地有不同的補助金額。

總統接著說,第二,針對校內宿舍不足的情況,政府鼓勵、補助學校租用合法住宅;透過良好的規劃管理,讓學生能夠安心居住。這個政策可以跟社會住宅方案連結,內政部徐國勇部長今天也在場,他除了負責社會住宅,也有很多經費來支援學校,把現有的住宅改建,或修改為社會住宅型的學生宿舍,或用「包租代管」,把現有的房舍包租下來,整理後給學生居住。

總統提到,「包租代管」是屬於社會住宅方案,只要被定義為社會住宅,就會有稅務優惠,也有內政部的補助及租金補助,我們也鼓勵學校把校外很多適合的房舍集結起來,用社會住宅的方案來處理。

總統說,第三,如果學校願意改造宿舍,政府將對貸款利息做補助。教育部的簡報提到,把校舍改建為宿舍,補助100%的利息;而且不像以前一樣,貸款1億元額度以下才有補助,現在是沒有這樣的限制,所以校長可以放手去做。此外,新建的宿舍,政府補助50%的利息,給學校最大的幫助。

總統指出,第四,學校對於改善宿舍基本設施及規劃空間,也有補助,整修宿舍每床補助4萬元,把校舍改建成宿舍,每床補助8萬元。透過這些政策與規劃,期待在5年內達到3個重要的目標。第一,減輕13萬人次弱勢學生校外租屋負擔;第二,增加校內外宿舍3萬床;第三,整修既有宿舍6萬4,000床。希望讓正在就學的同學,在住宿上有更好的安排、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總統認為,逢甲在改造學校宿舍方面,是有遠見的示範,塑造出來一個年輕人喜歡的宿舍典範,希望同學在居住環境改善之餘,課業可以更好,國家也因為年輕人的進步,一起進步。

隨後,總統也參觀逢甲大學女舍健身房、女舍舊寢室、家庭寢室及新男舍寢室等校舍。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內政部長徐國勇及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有關香港「反送中」情勢,總統表示,我們很關切這件事情的發展,也要再次呼籲,希望香港人民對自由、民主訴求的相關活動,都能夠和平理性。但是我們要提醒香港政府,用逮捕或者鎮壓的方式,都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真正要做的就是要跟人民好好對話,而且能夠體現過去他們對於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這些承諾,以至於對人民的期待也要有所回應。

談及香港被逮補的都是年輕人,總統說,我們一向都希望我們的年輕人不論在求學過程,或者是進入社會以後,在經歷人生一關又一關考驗的時候,他們都能夠勇敢、自信,同時,國家要盡最大的努力來協助他們。她相信全臺灣人都是這樣想的,國家更應該拿出有效的政策,來協助年輕人。

總統提到,今天來逢甲大學,就是充分體現出學校對於學生居住環境的用心,為年輕學生來設想,給政府很多政策上的啟發。我們也宣布,從9月1日開始,對於學生住宿,不論在校內、校外或者是在宿舍整建的各個面向,我們都會提供協助。也感謝逢甲大學在過去這段時間對學生宿舍所做的努力,充分體現出對青年學子的關懷。

有關高雄市長韓國瑜「鳳走雞來」的比喻,總統說,國際人才的流動確實是我們每天都看到的,每個經濟體在發展的過程中,所需要的人才也會有所變動,所以人員的移動、人才的流動本來就是國際上滿常見的事。總統特別向新移民跟移工表達關懷跟謝意;他們到臺灣來工作,或在這裡安身立命,我們都很歡迎他們,感謝他們對臺灣社會所做的貢獻。總統也希望全臺灣大家都要一起來努力,破除這種不好的歧視跟想法,讓這些歧視從臺灣的社會消失。

媒體詢及屏東縣枋寮鄉公所鄉政顧問李孟居日前前往香港後失聯事,總統回應表示,已請陸委會跟海基會持續追蹤這件事,做後續必要的處理。她也希望國人在這個時候旅行能夠格外的小心。

針對詢及高雄市長韓國瑜質疑中央有卡「愛情摩天輪」的情事,總統回應指出,我們的態度其實都一致,只要是對地方好的事情、有好的計畫,我們都會支持。韓市長所說的這個計畫,我們還沒有看到具體規劃等,或者沒有機會去了解,所以在這個階段沒有所謂的卡或不卡的問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