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第二期工程」 總統:不分中央地方 攜手合作 讓民眾生活更便利
總統視察「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第二期工程」
中華民國108年08月12日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上午視察「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第二期工程」,強調萬大樹林線將讓新北市交通更安全、更便捷,不分中央地方,大家繼續攜手合作,透過完善交通建設,讓民眾生活更便利,地方上有更好的發展。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臺北市政府捷運局長張澤雄簡報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第二期工程進度與預期效益。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曾經是新北市長的候選人,現在還是新北市民。作為一個市民,她期待新北市長侯友宜可以多做一些事情。作為總統,她會盡所能來幫助侯市長,讓市政能夠如期如質來執行。她了解新北市民對交通建設的期待,希望能在中央有限的預算中,尋找新的預算空間。也因此政府在一開始執政,就開啟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規畫,其中有很大部分是為了軌道建設,也有很多是北部都會地區的需求。

總統指出,萬大線第二期工程是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預算來支援。她知道侯市長很強調做事情,也提出新北市後續的交通建設的需求。剛才交通部長林佳龍也一一報告,政府對於交通建設的計畫及規劃。新北市是人口眾多的地方,在交通建設方面,有很多不同的需求,中央政府也希望能夠籌措必要的預算以支援地方需求。政府非常注重交通,尤其是北部都會地區的交通建設,因為這裡是人口最多的地方,政府也確實很努力地在做事。

總統說,剛才簡報內容提及,我們在做捷運之餘,也配合了都更的計畫,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事實上,整個臺灣,老舊建築物最多的地方就在新北市,也是最需要做都更的地方。過去幾年,歷經立法院跟行政部門共同努力,「都更三法」終於到位,執行「都更三法」的法人機構也都成立了,我們念茲在茲的就是希望中央跟地方一起來做。如果都市更新的開發案跟捷運案可以結合,那是更好,也會強化捷運開發的自償性、自償率,讓捷運開發更具效益。她也請行政院指定政務委員與侯市長保持聯絡,凡是在社會住宅、都市更新上有任何需要協助的,中央都會傾全力協助。

總統表示,將來新北市有了萬大樹林線,可以紓解中和、永和跟土城的交通壅塞情況。現在第一期工程的施工,已經進行了將近41%的進程。第二期的工程,目前土建基本設計已經完成,在上個月展開了土建的細部設計。

總統也指出,過去,萬大線第二期工程因為財務問題一直沒辦法解決,還好有蘇巧慧、吳秉叡、吳琪銘等多位立法委員在過程中,提供了協助,不斷的溝通再溝通,協調再協調,緊盯進度,讓工程可以順利成案、執行。

總統進一步表示,在歷經幾位院長後,終於在今年5月克服萬難,讓第二期工程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且由該計畫中的經費來支應第二期的工程費用,過程中確實花了很多心血,因此,中央政府在這方面「不只是謙卑」,我們真的非常努力在協調這件事情,雖然我們僅貢獻了約三分之一的經費,但是這三分之一的經費得來不易。

總統也希望這項工程可以順利進行,讓捷運的成功帶來交通的便捷。未來,萬大樹林線通車後,可以跟其他捷運線進行轉乘服務,讓雙北地區的捷運路網、都市更新更完整。

總統提到,這幾年,我們看到臺北、新北的交通建設,越來越四通八達,交通部投入了非常多的資源,像是淡海輕軌、安坑輕軌、三鶯線、以及環狀線南北環段等建設,也都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總統進一步說明,不只是雙北地區,上週,蘇院長剛拍板,蘇花改明年1月5號通車。促進臺灣的區域均衡發展,就是我們重要的施政目標。她強調,中央想要照顧民眾的心,是不分區域,我們都會一樣重視。我們也會持續努力,透過完善交通建設,讓民眾生活更便利,地方上有更好的發展。

總統也說,未來萬大樹林線將讓新北市交通更安全、更便捷,除了感謝臺北市政府捷運局以及所有對這項工程努力付出的人,她也期待接下來,不分中央地方,大家繼續攜手合作,讓民眾的期待盡早付諸實現。

針對總統昨日參拜雙北宮廟事,她表示,拜神是希望神明可以保佑地方。在臺灣的社會,大家都祈求神明保佑臺灣,讓我們可以平安。事實上,很多宮廟都是民眾聚集的地方,大家聚集在一起討論地方及國家的事情。因此,我們除了拜神,也利用這個機會向民眾報告,我們做了什麼事情。也就是說,我們不但要做事情,也需要向人民來報告我們做了什麼事情。

包括交通部長林佳龍、新北市長侯友宜及臺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針對香港反送中抗議情勢惡化,總統回應表示,臺灣人要對自己的民主有信心之餘,我們也要更堅定的來共同守護我們的主權。因為有了主權以後,我們對自己所選擇的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才能夠確保。我們當然非常希望香港當局應該要回應人民對民主自由的期待,讓香港社會可以回歸穩定。

總統認為,香港當局必須要嚴肅地面對人民的訴求,讓人民所期待的民主跟自由,可以在香港能夠被確實的實現跟實行。如此一來,香港社會才會回歸平靜。我們也希望香港方面,尤其是警方在過程當中應該要有所節制,畢竟人民是訴求有更民主的社會。

針對金門、連江及澎湖縣等三離島首長赴北京拜訪國台辦,擬爭取大陸放寬赴臺離島地區的自由行之限制事,總統回應指出,我們之前已針對中國限制自由行旅客來臺的議題表達立場。自由行對許多中國旅客來說,特別是年輕人,不僅是認識臺灣很好的機會,也可以體驗臺灣的風土人情。她認為,如果中國是「為了總統的原因」而取消自由行,確實令人遺憾,對中國也是一種損失,因為不僅中國旅客無法來臺,親身體驗臺灣的風土民情,對兩岸交流也不是一件好事。至有關三位地方首長的做法是否洽當事,總統回應表示,這是屬於中央的事務,將請陸委會了解他們行前是否報備,以及事後是否報告。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