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宴宴請聖國總理 總統:盼共同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總統以國宴宴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伉儷
中華民國108年08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晚間偕同陳建仁副總統伉儷以國宴宴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伉儷,盼透過更多計畫的推動,共同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總統致詞時表示,上個月我們剛完成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造訪了聖文森及格瑞那丁,非常感謝好朋友龔薩福總理伉儷親自接待歡迎,加勒比海的美麗風光和熱情好客的人民,也讓我們印象深刻。

總統說,很高興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能夠在臺灣接待龔薩福總理伉儷,相信未來在柏安卓(Andrea Bowman)大使的協助之下,雙方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總統提到,龔薩福總理的三公子Storm,及兩位女公子,包括今天在座的艾希斯(Isis)都曾經來臺研讀華語。今天訪團裡的神秘嘉賓,就是三年前拿到紐約律師資格的艾希斯。艾希斯發揮所長,在聖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工作,歡迎她再次回到臺灣,也希望訪團貴賓都能盡情享受在臺的行程。

總統指出,上個月她率團訪問聖國,參訪了很多臺聖雙方合作的重要計畫,成果非常豐碩。尤其是植物園和圖書館都相當有特色,也非常壯觀,植物園夏國棟園長也曾經來臺求學,用非常流利的中文導覽,讓她印象深刻,這也代表雙方的教育合作計畫非常成功。

總統說,目前我們也在聖國陸續推動多項計畫,希望分享臺灣的技術和經驗,協助促進聖國的發展,也共同來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總統提到,明天8月8日,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除了是總理的生日,也剛好是我們的父親節。在這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總理將為聖國在臺新設立的大使館揭牌,更是格外有意義。她代表政府和全體人民,預祝總理生日快樂,以及父親節快樂。

最後,總統邀請在座貴賓舉杯,祝福臺聖兩國國運昌隆、友誼歷久彌新。

隨後,龔薩福總理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熱誠款待,他提到,這是他第11次來臺,也是第10次以總理身分造訪,每次來臺都讓他加深對中華民國臺灣這塊土地的尊敬。

龔薩福總理表示,臺灣在各個領域所締造的成就驚豔全球,聖國感到非常驕傲及榮幸能與臺灣互稱摰友,在聖國過去獨立的40年之中,有38年享有與臺灣的堅定邦交。兩國有很多相同之處,我們都是島國,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也同樣面對不穩定的國際政經情勢。然而兩國的情誼,並不構成對其他國家的敵意,相反的,我們更需要跟全世界的人當好朋友,共同打造更美好的世界。

龔薩福總理認為,也就是這樣的原則及立場,讓聖國近來得以獲選為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一員。聖國與臺灣的關係已步入成熟階段,聖國在臺灣成立大使館,就是兩國邦誼開花結果的最佳例證。最後,龔薩福總理也期盼臺聖兩國能持續為促進世界和平、安全、繁榮及永續發展而努力。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監察院長張博雅、外交部長吳釗燮、立法委員管碧玲、羅致政、趙天麟、我駐聖國大使何震寰、聖國新任駐臺大使柏安卓及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等亦出席是項國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