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會晤聖國總理暨接受大使呈遞到任國書 總統盼持續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共同為世界做出更重要貢獻
總統會晤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伉儷暨接受駐臺特命全權大使柏安卓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8年08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下午偕同陳建仁副總統伉儷會晤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伉儷暨接受駐臺特命全權大使柏安卓(Andrea Bowman)呈遞到任國書,期許聖國在臺大使館的成立,讓臺聖兩國友好邦誼再上層樓,並期盼龔薩福總理持續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共同為世界做出更重要的貢獻。

總統首先在龔薩福總理伉儷等貴賓觀禮下,接受聖國新任駐臺特命全權大使柏安卓呈遞到任國書,歡迎渠來臺履任。

隨後,總統與龔薩福總理會談時表示,歡迎龔薩福總理再度來到臺灣,龔薩福總理是臺灣的老朋友,這次是第11度訪問臺灣,也是第10次來到總統府,顯示出龔薩福總理對臺灣的高度重視,以及聖國和我們的深厚情誼。

總統說,龔薩福總理從1994年起擔任國會議員,投入政治25年有很多重要的成就。尤其是龔薩福總理領導聯合勞工黨在2001年贏得政權,並擔任總理至今已經18年。

總統指出,龔薩福總理不僅是聖國有史以來任期最長的總理,也是加勒比海地區各國任期最長的總理。這也表示龔薩福總理長期以來治國成績斐然,所以受到各界的肯定以及愛戴。尤其,今年聖文森也獲選為聯合國安理會2020-2021年非常任理事國,相信可以對促進世界穩定和平做出重要貢獻,作為友邦,我們也同感光榮。

總統提到,上個月她率團訪問聖國,看到臺聖雙方的許多合作成果都相當豐碩,不論是在技職訓練和人才的培育、基礎設施的建置,或是科技在醫療和農業當中的應用,成果都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相信聖國在臺大使館的成立,可以讓臺聖兩國的友好邦誼再上層樓。

總統說,聖文森對臺灣的支持不遺餘力,尤其是在面對北京當局在加勒比海地區的滲透和操作,仍然堅定堅持兩國的邦誼。龔薩福總理也多次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當中,為臺灣仗義執言。她要代表臺灣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感動以及感謝。

總統期盼在今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龔薩福總理也能夠再次為臺灣發聲,並且持續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讓兩國能夠在國際場域相互扶持,共同為這個世界做出更重要的貢獻。

龔薩福總理致詞表示,很高興能再次來到臺灣,他第一次來到總統府是在2001年。並表示,現今的世界充滿了挑戰和複雜的問題,但其實都有解決的方式。

龔薩福總理指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權力去干涉其他國家的事務,無論這個國家有多強大、多富裕,或者是面積人口有多大,我們必須要互相尊重,而且透過多邊的合作來採取行動;任何國家都不應該用武力去威脅其他國家,這是違反聯合國憲章的,我們應該要和平地共處。

總理提到,在全世界各地及臺灣人民的心中,臺灣是一個非常受到全世界尊敬的國家,看到臺灣在過去以來的成就和克服的挑戰,令人感到讚嘆。聖文森亦是一個海島國家,必須要向臺灣學習,臺聖兩國邦誼長達38年,一直確保可以互相協助及合作,展現出彼此的愛。此次他訪臺,即有許多聖國年輕人請他代為向總統致意。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總統府副秘書長施克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