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國生物科技創新組織總裁 副總統盼臺美強化生技產業等領域合作 持續深化兩國夥伴關係
副總統接見「美國生物科技創新組織(BIO)總裁兼執行長格林伍」訪團
中華民國108年07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5)日下午接見「美國生物科技創新組織(Biotechnology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BIO)總裁兼執行長格林伍(James Greenwood)」訪團,期待未來臺美能在生技產業等領域有更深入的合作,持續深化臺美兩國夥伴關係,並盼雙方共同努力,嘉惠兩國人民。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此次美國「生物科技創新組織」與「臺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在臺北合辦「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協助我生技業者建立國際鏈結,促進合作商機,他在此表達誠摯歡迎,也感謝美國「生物科技創新組織」對臺灣生技研發能量的肯定與支持。

副總統說,我國政府為促進經濟成長,積極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以建立更具包容性的經濟模式。而生醫產業正是我「5加2產業創新計畫」的重要一環,其中,促進產業國際交流及合作,也是我國優先施政的重點。

副總統指出,美國「生物科技創新組織」是全球最大的生物科技產業協會,主辦的「國際生技大會」(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是全球生技產業最具規模及指標性的年度盛事,臺灣自然不會缺席。

副總統提到,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今年6月再度率領衛福部、科技部及經濟部工業局高階官員與產學研界代表200餘人,出席在費城舉行的「2019國際生技大會」,商談多項生技合作計畫,成果豐碩。他感謝美國「生物科技創新組織」提供全球生技產業交流平臺,也樂見今年選擇在臺北舉行「亞洲生技大會」,提高臺灣在生技領域的國際能見度。

副總統表示,政府透過「新南向政策」,加強拓展臺灣與亞洲及世界的連結,同時積極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調和國內法規,調整產業體質,以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包括立法院於2017年三讀通過《藥事法》修正案,建立專利連結制度,以解決學名藥與原廠藥的專利爭議;衛生福利部今年7月公告該制度的施行辦法,確立生物相似性藥品準用專利連結制度等,都是近期我國政府努力的成果。

副總統提到,當前美國政府強調自由、公平及互惠的貿易政策,臺灣正是理想的夥伴。例如「傳統基金會」今年1月公布的「經濟自由度」評比,臺灣名列全球第10名;臺灣在「國際透明組織」公布的貪腐指數報告中,在東亞地區排名僅次於日本、新加坡及香港,屬於最公平與落實法治的國家之一。而臺灣資通訊、鋼鐵及石化等產業,不論在臺灣或在美國投資生產,均為美國製造業提供重要的原料或零件,雙方產業可說相輔相成。

副總統說,今年6月,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率領「企業領袖訪美團」出席「選擇美國」(SelectUSA)投資高峰會,團員來自生技、電子科技及鋼鐵等產業,藉由在華府期間參加「臺美企業論壇」,相信該團也向包括美國「生物科技創新組織」在內的重要美商代表,傳達了臺灣期盼儘速與美國政府展開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的期望。臺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不僅能促進雙方經濟成長及就業機會,也將有助於強化美國供應鏈的安全,他請格林伍總裁也能適時敦促美方啓動與我磋商。

最後,副總統再次歡迎格林伍總裁來訪,希望他此行更加了解臺灣與亞洲各國的生技產業,也恭喜2019「亞洲生技大會」圓滿成功,期待未來臺美能在生技產業等領域有更深入的合作,持續深化臺美兩國的夥伴關係,並盼雙方共同努力,嘉惠兩國人民。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