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世界各國通力合作 一起消弭犯罪的聲音與力量
副總統出席「2019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7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5)日上午出席「2019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重申臺灣願意與各國共同維護安全與秩序的決心,也期許世界各國都能不分國界、凝聚智慧,建構新穎務實的防制方案。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蔡總統上任後,一直非常關注人權議題,臺灣能夠在防制人口販運議題上持續發光發熱,連續10年在美國國務院人口販運問題報告中獲得第1級國家的佳績,與韓國持續並列亞洲防制人口販運工作的楷模國家,他特別要感謝所有民間團體與各部會同仁的用心與付出。

副總統指出,人口販運問題是世界普遍承認、嚴重危害人權的現代奴役行為,聯合國訂頒「防制人口販運議定書」、歐盟執委會也有相關「根除販運人類策略」,都代表世界各國對此項議題的重視,也突顯唯有透過跨國合作,防制人口販運工作才能有所成效。

談及政府執行防制人口販運工作,副總統提到,蔡總統在2006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就頒布「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行動計畫」,通令中央各部會及各地方政府依據計畫辦理各項防制業務,全力執行防制人口販運工作,並配合防制問題,趨勢滾動檢討修正,至今已13年。這段期間不分朝野齊力合作,加上各部會同仁及民間夥伴的用心與付出,我們的防制成效已經被國人及國際社會肯定。副總統也期許世界各國都能不分國界、凝聚智慧,建構新穎務實的防制方案。

副總統指出,自由、民主及人權,向來是我們堅持的核心價值。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積極參與全球性新興議題,像是支持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拉德(Nadia Murad)創立的「娜迪雅倡議」,給予人道救援協助;2018年民間發起「無國界醫院」行動,推動臺灣有史以來第一場以醫療貢獻方式進行國際外交;以及積極爭取各國簽署共同刑事合作協定,共同打擊人口販運及其他刑事犯罪,如2019年與波蘭簽署「臺波刑事司法合作協定」等。這些都代表臺灣願意與各國共同維護安全與秩序的決心。

副總統說,聖經申命紀第7章、歷代志下第32章等經文都提到:「與我們同在的,比反對我們的更多、更大」;教宗方濟各在今年2月也公開表示:「如果我們不願意成為這危害人類犯罪的共犯,就不能撒手不管,願人口販運的被害人都能獲得慷慨地接納」。

副總統強調,臺灣每年舉辦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活動,主要目的就是要創造國際交流平臺,讓各國相互認識,彼此瞭解成功的防制經驗。期盼下一屆可以有更多來自世界各國的官方或民間代表,到臺灣來參與這個平台,分享精進防制策略。就像教宗方濟各所說的:「我們不能撒手不管」,期待在世界各國的通力合作下,一起消弭犯罪的聲音與力量。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進行宣誓儀式,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立法委員尤美女、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教廷前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鐸瑪士(Silvano Maria Tomasi) 總主教等各國駐臺使節代表及專家學者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