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僑胞是臺灣力量在全世界最好的延伸
副總統接見「海外工程師專業人士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8年07月23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海外工程師專業人士回國訪問團」時表示,僑胞是臺灣力量在全世界最好的延伸,期盼他們守護臺灣,為臺灣加油打氣,繼續投入僑務工作,在海外支持臺灣。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團成員回到臺灣,海外工程師朋友在事業繁忙之餘,仍不辭千里回國訪問,以實際行動來支持政府,令人相當感動。

副總統指出,訪團成員在僑居地參與海外僑社活動及協助推展公眾外交工作,努力提升臺灣的國際能見度,對他們為僑務及外交工作所付出的心力,副總統表達最誠摯的感謝,他也表示,臺灣的國際處境相當困難,因為有他們在,政府在拓展國際外交會比較順利,他們是中華民國最珍貴的資產,也是守護臺灣的重要力量。

副總統說,訪團成員都是僑居各國的社會菁英,不但具有高學歷,而且有很好的影響力。臺灣經濟要翻轉,除發揮創新能力,與國際接軌也相當重要,所以更需要海外專業人士協助政府,推動相關國際活動。這次邀請海外工程師專業人士返國,除親身體驗臺灣現在政經各種狀況外,也希望借助他們的專業及在海外建立的人脈與金脈,協助臺灣創新團隊開拓國際市場,讓臺灣有創新能力的年輕人能夠接軌國際。

副總統提到,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各項改革,努力提升臺灣競爭力,強化創新研發能量。3年來不只推動生技醫藥、綠能、智慧機械、國防、物聯網、循環經濟及新農業等「5加2產業創新計畫」,希望改變臺灣的經濟模式,提升產業水準,並透過法律鬆綁,像2017年6月《科學技術基本法》的修正,讓學界的研發成果可以與產業結合。

副總統也提到,政府重視延攬外國人才及資金,《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正後,放寬人才居留限制,吸引更多外國人才及外國資金,讓臺灣的投資環境更加國際化。

談及鼓勵臺商返臺投資,副總統指出,為因應美中貿易戰的影響,政府自今年初起推動「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吸引很多臺商青睞,現在更提出「歡迎臺商回臺投資2.0」、「根留臺灣企業」及「中小企業投資」等三大加速投資方案,共提供6,000億元優惠貸款額度,且每年將視投資情形進行滾動式檢討,也期盼海外僑界菁英回臺投資。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目前臺商回臺投資方案已有93家臺商通過審核,投資金額突破4,500億元,預估將可增加42,000個就業機會。未來希望吸引更多廠商擴大投資,根留臺灣,這是政府很重要的目標。

副總統提到,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所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的「創新能力」排名亞洲第1,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為全球4大「超級創新國」。相信在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努力下,能夠不斷接受挑戰,並做好研發創新及產業升級,提升臺灣數位經濟及分享經濟發展。

最後,副總統再次歡迎大家經常回到臺灣,因為臺灣是僑胞永遠的家,僑胞是臺灣力量在全世界最好的延伸,尤其透過工程師等專業人員,守護臺灣,為臺灣加油打氣。也希望他們未來繼續投入僑務工作,在海外支持臺灣,臺灣也會和理念相同的國家,堅持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經濟繁榮及和平永續等價值,讓臺灣在世界上屹立不搖,作為東亞地區自由民主、經濟繁榮的燈塔。

訪賓一行由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