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支持中小企業與根留臺灣企業帶動產業升級 再創臺灣經濟發展新願景
副總統接見第25屆中部傑出經理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108年07月2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2)日上午接見第25屆中部傑出經理獎得獎人,除肯定得獎人對企業經營及國家經濟發展所做的貢獻,也強調政府支持中小企業與根留臺灣企業帶動產業升級,增加高值就業機會,再創臺灣經濟發展新願景。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中部傑出經理獎得獎人來到總統府,也向得獎人表達恭賀之意。他說,「中部地區傑出經理獎選拔」已經邁入第25屆,是中部地區專業經理人的最高榮譽,也表彰專業經理人為企業經營及國家經濟發展所做的貢獻。今年共有6位傑出經理人獲獎,以及因推薦傑出經理人而獲得伯樂獎的4位得獎人,是臺灣管理界樹立典範的最好榜樣,他向得獎人表達高度的肯定與敬佩。

副總統表示,「拚經濟」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美中貿易戰雖然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許多衝擊,但也為臺灣帶來許多機會,我們一定要把握此一契機,不僅衝投資,也要拚轉型,更重要的要創新及研發。目前政府除了「臺商回臺方案2.0方案」,已有89家臺商通過審查,投資金額突破4,400億元,能夠帶動至少40,000個本國就業機會外,也推出「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與「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希望支持中小企業與根留臺灣企業帶動產業升級,增加高值就業機會,再創臺灣經濟發展新願景。

副總統指出,立法院在6月底通過《產業創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修法重點包括延長租稅優惠措施10年至民國118年底、提升投資動能、強化租稅誘因等,這些改革不僅可以減輕業者稅務負擔,活化資金運用效率且對於帶動國內GDP成長具有實質的效益。

副總統說,蔡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努力深化經貿鏈結,並透過組織國家隊的方式,深耕在地的市場,展現臺灣多元風貌及產業的堅強實力,除建立很好的臺灣國際形象外,並發展多元拓銷管道,他希望企業經理人也能跟著政府的政策,到新南向國家為企業開拓更多的海外商機。

副總統提到,他近來接待許多「新南向政策」國家的國會議員及企業代表,他們都說臺灣的企業到當地是他們學習的榜樣。「新南向政策」除了經濟、貿易外,政府也努力促進人才、科技、創新、文化、觀光醫療等交流。來臺觀光人數持續增加,其中增加很多的就是新南向國家的遊客。

副總統說,政府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也相當成功,包括精密機械、離岸風電等,對於經濟部的付出與努力,他表達肯定之意。政府有決心要把臺灣的經濟完全脫胎換骨,所以現在回來的臺商,都是強調要用大數據、人工智慧、智慧機械的方式來製作生產。臺灣的產業如果能脫胎換骨,臺灣就很有希望,自己強起來,就不用怕競爭。

最後,副總統感謝台中市企業經理協進會,成立34年以來,對於提升企業經營水準及品質不遺餘力,希望未來繼續秉持「專業、創新、責任、關懷」的經營理念,帶動中部企業及中小企業的成長、茁壯,許給臺灣人民更美好的未來。

得獎人一行由台中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周文東率領,經濟部次長林全能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