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黑客松國際團隊 副總統:持續「開放政府」精神 用科技和創意提升人民生活品質
副總統接見「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國際團隊」
中華民國108年07月21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1)日上午接見「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國際團隊」時表示,政府會持續「開放政府」的精神,透過跨機關、跨領域、公私協力的方式,用科技和創意來解決社會問題及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質,同時歡迎國際跟國內優秀的團隊來共同合作。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是第二次舉辦「總統盃黑客松」,也是第一次辦理國際松,希望能以黑客共創、共享的精神,在「Enabli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的主題上,與國際朋友相互交流。這與蔡總統目前正在進行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的目的一樣,希望透過國際友人來擴大臺灣人民的音量,讓全世界都知道臺灣民主與科技的發展,也和大家一起努力來實現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

副總統說,「黑客松」其實就是「黑客」的「馬拉松」,透過開放資料跟團隊協作,加上創新和共享的精神,一起激盪出解決問題的新方法。

副總統指出,臺灣目前已經把這樣創新的模式,帶到政府的施政過程。公民參與政策是現代民主制度體現的方式,透過科技工具收集民眾的意見及想法,除了可以快速地讓民眾了解公共政策外,也讓政府可以提供優質的服務,並且可以改善政府的施政效率。

副總統表示,蔡總統日前參加第二次工作坊也承諾,今年優勝的提案未來都會成為政府的施政計畫內容。而今天的國際松活動,期待國內外黑客高手互相切磋交流,為人類和全球永續發展提出貢獻。

副總統提到,今年的國際松總共有23個國際團隊報名,來自15個國家的產、官、學各界高手參與。其中,有澳洲隊優化政府採購管道的主題、荷蘭隊建構工地廢棄物回收平台來協助發展循環經濟,也有柬埔寨隊的開放道路基礎設施系統、馬來西亞隊的改善政府電子採購系統以及利用數據為低收入家庭設立學校和醫療院所適切地點的解決方案;當然,還有來自我們友邦宏都拉斯/法國的團隊,利用開放資料評估基礎設施對環境的影響。最後,斯里蘭卡隊也以都市乾淨水監測系統這個題目來參加觀摩,與大家一起交流。以上團隊的題目都非常有創意,也都是國際上相當重要的議題。

副總統強調,未來,政府將會持續「開放政府」的精神,透過跨機關、跨領域、公私協力的方式,用科技和創意來解決社會問題及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質,同時歡迎國際跟國內優秀的團隊來共同合作。

最後,副總統恭喜今天獲選的兩支優勝團隊,提出如此令人驚豔的解決方案,也希望所有優秀的國際團隊能與國內團隊持續交流互動、集思共創。他很高興看到大家用最創新的方式,一起促成世界永續發展,並祝福與會貴賓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隨後,副總統揭曉卓越團隊得獎名單,包括「CoST」(宏都拉斯)及「Mentadak」(馬來西亞) ,並親頒獎座予得獎團隊。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副秘書長施克和、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德財、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陳正然、范雲、宏都拉斯透明部長 Alfredo Cantero Callejas、宏都拉斯共和國大使館代辦JUAN CARLOS BARAHO NA RODRIGU EZ、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代表何瑞萍(SWEE PENG SHARON HO)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