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與海地總統雙邊會談並出席總統晚宴 總統:期盼與海地持續深入交流 創造更多合作新進展
「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總統與摩依士總統雙邊會談暨出席總統晚宴
中華民國108年07月14日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於當地時間13日下午(臺北時間14日凌晨)會晤摩依士總統(Jovenel Moïse)並與海國官員進行雙邊會談,就彼此共同關切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會晤後,總統談到,她很高興受到摩依士總統的邀請,前來海地訪問。這是她上任以來,第一次率團訪問加勒比海友邦的第一站。她要代表臺灣人民,向所有的海地好朋友們,致上誠摯的問候。

總統也特別感謝摩依士總統伉儷親自陪同我們訪團進行參訪活動。包括共同主持海地臺灣商品展開幕典禮,以及參觀和聽取兩國重要合作計畫,尤其是「強化海地電網系統計畫」的簡介。同時,她也要感謝海地政府各單位的協助,提供我們訪團高規格的禮遇和隆重的接待。

總統表示,彼此對兩國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行程非常充實、有意義。除了今日行程看到的海地臺灣商品展、以及「強化海地電網系統計畫」,過去這些年來,我們技術團也讓臺灣培育優良稻種的技術,可以在這裡扎根發展,提升海地的自產稻米量,落實聯合國糧食安全永續發展的目標。

總統指出,除了現在正在進行的合作計劃以外,也希望臺灣在各領域的經驗,不論是基礎建設、農業、教育或醫療、經貿等領域,都可以跟海地分享,並且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總統提到,她深刻體會到摩依士總統對國家建設急切的心情,也希望海地可以有更穩定的社會跟政治,讓經濟也可以發展。最後,總統說,身為海地一直以來堅實友邦的臺灣,我們會持續跟海地合作,協助海地的發展。在這次來訪過後,她也希望臺灣和海地能夠持續深入交流,創造更多合作的新進展。

摩依士總統則表示,臺海兩國目前正在進行許多非常重要的合作計畫,包括目前正在執行的稻種計畫、太陽能幫浦的資助計劃,以及「海地電網強化計畫」。期待未來能在各個領域加强合作。最後,摩依士總統也期盼,臺灣能尋找其他國際夥伴共同協助海地發展。

晚間,總統出席於海地總統府舉辦的晚宴。晩宴結束後,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續前往我加勒比海友邦的下一站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我駐海地共和國大使胡正浩、海地外長艾蒙席(Bocchit Edmond)及海地共和國駐臺大使庫珀(Rachel COUPAUD)等亦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