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過境紐約 總統感謝美方支持 將持續深化臺美合作
「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總統過境紐約相關活動與行程
中華民國108年07月14日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於當地時間13日午間(臺北時間14日凌晨)結束在美國紐約過境行程,轉往海地共和國,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在總統專機飛往海地途中,轉述總統於過境紐約期間與美國當地政要的互動情形。

蔡副秘書長表示,總統過境期間除了公開的行程以外,還有安排和美方友人閉門會談,針對臺美關係、區域安全情勢交換意見。11日下午抵達紐約之後,總統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會談。12日上午,與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進行早餐會談,隨後,總統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atricia Pelosi)進行電話會談。12日下午,在貴賓酒會及僑宴前,總統也和與會的眾議員、參議員會談。

蔡副秘書長指出,在這些閉門會談中,總統提到幾方面重要訊息,第一部分,總統感謝在過境美國期間,美方所提供相關的協助及安排。第二,總統在會晤過程中提到,在過去3年多來,在臺美共同努力下,臺美關係處在極佳的狀態。未來,希望雙方可以發展更緊密、更實質的合作,共同打造臺美的永續夥伴關係。第三部分,總統也特別感謝美方對於臺海安全的重視,以及在日前宣布售我M1A2坦克等,協助臺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總統也向美方承諾,未來在印太地區,臺灣會繼續扮演一個負責任的夥伴角色,共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捍衛區域的民主價值及和平穩定。

蔡副秘書長提到,部分媒體報導總統與美方行政部門的助理部長會談事,相關消息及報導未與府方查證,是項誤傳,也請媒體朋友不要再針對這個部分有過多的詮釋。我們與美方在相關過境的安排,都是基於長期的默契所發展出來的互信及經驗,因此過境期間我們不會做一些刻意的操作或不必要的新聞過度渲染,也請媒體朋友理解。對於此未經查證的報導,特別做以上的澄清。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