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政府將持續協助企業因應經貿局勢變化 多元布局全球 根留臺灣
副總統出席「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第25屆第2次會員大會
中華民國108年07月12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2)日上午出席「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第25屆第2次會員大會時表示,政府一定會持續審慎應對,協助企業因應經貿局勢的變化,多元布局全球,根留臺灣,維持臺灣經濟的穩定成長。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受邀出席工商協進會第25屆第2次會員大會,能夠與傑出的企業家齊聚一堂,他深感榮幸。對於現場企業家長期為臺灣拚經濟、拚發展的精神與努力,副總統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

副總統指出,工商協進會是國內最早成立的全國性工商團體,對臺灣經濟發展貢獻很多,也提供政府很多施政上的建議和支持。今年5月,協進會與行政院針對「投資環境」、「穩定供電」及「對外貿易」等議題交換很多的寶貴意見,這些建議對政府施政更貼近產業的需求有很大的幫助,「真的非常謝謝大家,臺灣有你們真好」。

副總統提到,為了協助企業因應劇烈變化的國際經貿情勢,落實政府「接地氣、拚經濟」的優先施政目標,今年3月行政部門通過《產業創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提出延長租稅優惠措施10年、提升投資動能誘因、強化租稅措施誘因等三大修法方向。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現在,這些修法立法院都已經三讀通過,未來企業投資智慧機械及5G設備,都可享有投資抵減3%至5%;此外,以未分配盈餘進行實質投資,投資金額也可免除5%營所稅,不僅減輕業者稅務負擔,活化資金運用效率,對於我國GDP成長更具有實質的貢獻。

談及臺商返台投資,副總統表示,面對美中貿易戰的衝擊,政府除了歡迎在外打拚有成的臺商落葉歸根外,並自今年初起推動「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吸引眾多廠商的青睞,現在更加碼提出「歡迎臺商回臺投資2.0」、「根留臺灣企業」及「中小企業投資」等三大加速投資方案,以嘉惠更多廠商,三大方案共提供6,000億元優惠貸款額度,且每年將視執行情形進行滾動式檢討,期盼工商界能夠更放心加碼投資臺灣,共同帶動臺灣的產業轉型。

副總統接著說明,目前臺商回臺投資方案已有89家臺商通過審核,投資金額突破4,300億元,預估將可創造超過40,000個本國就業機會,相信隨著三大方案陸續推動,未來能夠吸引更多廠商擴大投資,根留臺灣。

針對投資所需的產業用地,副總統指出,在「公有土地優惠釋出」、「民間閒置土地輔導釋出」及「產業用地開發與更新」三大策略下,目前已有721公頃土地可供立即使用,同時鼓勵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提供容積獎勵。並與台糖公司合作開發園區,採只租不售,相信可以滿足廠商設廠需求,加速產業投資。

談及能源政策,副總統表示,推動能源轉型、邁向低碳能源社會,已是國際主流趨勢,臺灣也順應此趨勢,以展綠、增氣、減煤與非核為主軸,運用臺灣優質的風場及日照條件,以及相關產業優勢,經過3年多的努力,太陽能發電量可達160萬瓩以上,已超過1.5部核能機組,今年5月,臺灣首座離岸風場也在苗栗正式開工,為能源轉型邁出穩健扎實的步伐。

副總統說,他知道在進入夏季用電高峰之際,企業更關心「穩定電力供應」問題。他要請大家安心,隨著林口、通霄、大林新機組陸續上線,未來在供電能力方面,預估今年備用容量率可達15%,備轉容量率10%,足以因應廠商的用電需求。更重要的,政府在規劃2020至2025年各項電力開發計畫時,都已充分考量民生及產業發展的電力需求,政府一定會確保供電的穩定,逐步達成能源轉型及空污減排的目標,因此,臺灣沒有缺電問題。

副總統指出,總統上任後就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目前除了持續強化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CP)成員國的雙邊關係外,又陸續完成臺灣與菲律賓及印度雙邊投資協定更新;並協助26家跨境電商,成功經營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電商市場;此外,政府也透過舉辦產業高峰論壇創造合作契機,使產業鏈結合作更加緊密。

至於在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方面,副總統說,政府除持續推動國內法規調整及溝通工作外,也利用雙邊會議、APECWTO等管道,積極爭取CPTPP成員國支持臺灣加入;當然,政府也將結合業者投資及貿易實力,強化與CPTPP各成員國的經貿合作關係,來爭取各國支持。

副總統強調,面對國內外經貿環境改變,尤其是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升高,政府一定會持續審慎應對,把握變局中的各種機會,協助企業因應經貿局勢的變化,多元布局全球,根留臺灣,維持臺灣經濟的穩定成長。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以及產業先進,在政府施政上不吝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與看法,相信在企業界與政府的努力之下,一定可以使臺灣的經濟發展向前邁出一大步。

隨後,副總統頒發感謝獎座予得獎人。包括「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