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拜新社保安宮 總統向新竹鄉親說明執政成果
總統參拜「新社保安宮」
中華民國108年07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下午前往新竹縣參拜「新社保安宮」,向鄉親們說明執政團隊過去三年來,在畜牧業、經濟發展、社會福利、護主權等各項具體施政與成果。

總統抵達後,首先以主祭官身分上香、獻花及獻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頒贈「澤厚民安」匾額。隨後致詞表示,她很高興來新竹參香。今天她到新豐的一家養豬場去看養豬戶。臺灣從1997年開始,爆發口蹄疫疫情,讓臺灣的養豬產業總共損失了1,700億,22年來,每一任總統都希望把口蹄疫從臺灣趕出去。

總統提到,2016年她當總統以後就宣示,我們一定要變成口蹄疫的非疫區。經過農委會、養豬農及地方政府共同努力,7月1日我們已經拔針滿1年,沒有口蹄疫復發,現在我們要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辦認證,通過的話,臺灣從此就是一個非疫區,這是一個很大的成就。有一個先進的國家花了40年才把口蹄疫趕出去,我們花了22年、蔡英文執政3年,我們就把口蹄疫趕出去了。將來我們會吃到更健康的豬肉,臺灣的動物衛生會更好,而且將來豬肉可以到國際市場去。

總統說,執政3年多以來,前半段真的很辛苦。我們必須要改革,也必須要打基礎。做改革、打基礎的過程很辛苦,但是看不到成績,也不知道成績會不會出來,會不會成功,去年 11月24日執政黨選舉失利,但是,執政團隊迅速找出盲點,今年的政績也一樣一樣的呈現,所以現在人民感覺到政府有在做事,而且很會做事。

總統提到,這3年來,政府很努力做一件事,就是「洗錢防制」。因為臺灣以前在國際上,這一點會被人家批評,所以我們就很努力的執行法律,希望大家都奉公守法。我們這一個禮拜接到國際組織的通知,我們現在已經從觀察名單移除,我們現在是正常國家,是個好的國家,對臺灣的國際形象更好。

總統進一步說,過去,歐盟對臺灣的漁業予以黃牌,再不改進的話,將來我們的產品賣不進歐盟。這件事情很嚴重,所以我們開始跟漁民溝通,希望漁民可以好好的遵守規定,需要政府幫忙的我們都會協助。歷經三年,黃牌也拿掉了,現在做臺灣人很有面子。臺灣給人感覺是遵守法律、可以信賴,是一個很友善的國家。這就是我們必須要努力的;政府要有決心,業界要配合,民眾也要有耐心。

總統指出,這幾年來政府一直在拚經濟。雖然國際的局勢一直有變化,起起伏伏,可是我們的經濟一直是穩定的在成長。她接手的時候,臺灣是四小龍最後一名。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臺灣是四小龍的第一名。國際機構「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評比,臺灣的總體經濟穩定度是世界第一,臺灣是創新能量很強的國家,因為這裡有民主、自由,我們是全世界4大創新王國之一。總統請鄉親要對政府有信心、對執政團隊有信心,「我們一定會表現得越來越好」。

總統提到,我們的經濟有發展,稅收有增加,去年度決算,還剩餘1,080億元,不僅可以還債,還可以減稅,這是我們累積了三年才有這個能力,讓大家對減稅有感。此外,政府也推動「長照2.0」,若是老人家在家中需要長照服務,可以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政府就會派專人提供服務。

總統表示,政府也照顧年輕人。減稅最大受益者就是年輕人,例如月收入3萬以下且年收入低於40萬元者不用繳稅;4口之家若年收入在123萬元以下家戶,也不用繳稅,這代表政府有足夠的財政空間,把錢省下來照顧人民。此外,今年8月1日開始實施育兒津貼及幼兒園補助,無論是在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私立幼兒園等,學費都有政府的補助。

總統強調,政府也謹守財政紀律,我們的舉債都比前任政府少。我們的經濟成長、稅收增加,就照顧到人民,顯見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在兩岸關係上,總統指出,這幾年來,中國對我們文攻武嚇。但她沒有一絲一毫的退讓,沒有接受九二共識。今年1月2日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她不但告訴中國我們不接受,也告訴國際社會臺灣不接受。此外,中國飛機飛越海峽中線,她就告訴國軍,下一次中國飛機再蓄意飛越海峽中線,我們就強勢驅離。因為海峽中線就是海峽和平的保證,如果蓄意超越中線,就是破壞兩岸的和平。

總統提及,這幾天我們都看到香港的事件,一國兩制不是臺灣人要的。臺灣人要的是主權,要的是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自己來守護自己的自由、民主、人權。2020年是關鍵的一年,讓我們一起來守住臺灣的主權、民主、自由、人權,也讓我們世世代代的子孫留下一個對未來的選擇權。

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