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慶 副總統:讓醫療、病人及健保共創三贏的局面
副總統出席「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廿週年慶祝會慶暨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6月2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9)日晚間出席「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廿週年慶祝會慶暨頒獎典禮」,強調未來衛福部將會持續與地方政府、醫療機構及民間團體一起合作,積極推廣安寧緩和醫療及病人自主權利的觀念,讓醫療、病人及健保共創三贏的局面。

副總統致詞首先代表總統向長期關注並投入安寧緩和醫療相關工作不遺餘力的先進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與感謝。他說,「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全球有許多地區可得到的安寧緩和醫療服務極其有限,且有數百萬患者及其家庭未能免除死亡前的痛苦,因此倡議各會員國應考慮強化健康照護系統,將安寧緩和醫療作為整體生命歷程中「整合式健康照護」的一部分。

副總統指出,臺灣安寧緩和醫療的發展,迄今已有20多年,在「世界衛生組織」倡議以前,我們就已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讓老人可以在地安老,這是安寧緩和醫療的精髓,也一直是政府重要施政目標。

副總統提到,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在2015年公布的全球臨終安寧照護死亡品質(Quality of Death)評比報告顯示,臺灣的總體表現在全球80個受調查國家中排名第6,在亞洲則排名第1。顯示臺灣在安寧緩和醫療的表現,深受國際肯定。他也感謝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創立以來,積極參與政府有關生命末期照護政策,努力促進臺灣安寧緩和醫療的發展。

副總統指出,目前世界各國正積極推動「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ACP)、預立醫療指示(advance directives)、醫療委任代理人(health care proxy)制度,將個人自主權延伸到決策能力喪失之後,個人可以事先決定選擇或拒絕醫療照護,降低病人與家屬、醫療團隊間不必要的衝突。

副總統認為,臺灣是人權國家。近來監察院也把要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案子送到立法院,希望立法院能盡快通過,讓監察院能夠成立我們國家人權委員會。

副總統也表示,在臺灣,「病人自主權利法」於今年1月6日正式實施後,具完全行為能力之意願人可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事先立下書面「預立醫療決定」,選擇接受或拒絕醫療,這是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專法,讓臺灣病人的尊嚴善終權利又向前邁一大步。

副總統強調,基於對生命的尊重以及提升末期病人的醫療照護品質,衛福部將會持續與地方政府、醫療機構及民間團體一起合作,積極推廣安寧緩和醫療及病人自主權利的觀念,讓醫療、病人及健保共創三贏的局面。

展望未來,副總統期許,所有臺灣安寧緩和療護的工作同仁與先進能將臺灣安寧療護的經驗推廣到亞洲地區,跟全世界分享臺灣的經驗,讓臺灣成為亞洲標竿、燈塔,也讓臺灣安寧療護的發展更上層樓。

隨後,副總統也親頒傑出貢獻獎予獲獎者。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及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