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發展多元友善環境的長期照顧網絡,因應未來超高齡化社會需求
副總統出席「2019亞太長期照顧發展策略國際研討會」
中華民國108年06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5)日上午出席「2019亞太長期照顧發展策略國際研討會」時表示,高齡化社會已經是無法避免的趨勢,是我國、亞洲及全世界正在面對的重要課題;期盼政府與民間相互合作,發展多元且友善環境的長期照顧網絡,以因應未來超高齡化社會的需求。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榮幸受邀參加今天這樣有意義的活動,主辦單位「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自2013年起,連續第7年辦理亞太長期照顧國際研討會,所探討的主題均與高齡社會的脈絡發展息息相關,今年更以「馭見」為主軸,並以「社區共生」及「跨領域、跨專業連結」為構面,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及我國產、官、學各界一起分享交流,期待後續能有更多跨域單位投入,使臺灣的長期照顧能有更創新的思維。

副總統指出,臺灣人口快速老化,伴隨著失能、失智人口增加,對於長期照顧需求更為迫切。所以,蔡總統上任後,立即推動「長照2.0」政策,立法委員吳玉琴等委員也努力通過相關預算和法案,衛生福利部更推動了相當多重要的政策,尤其在陳時中部長任內,有了很大的革新與創新。政府積極透過提升服務量能,廣布長照資源,以回應民眾多元照護的需求。據統計,目前接受長照服務人數累計至今年5月已達24.2萬人,較去年同期成長64%,長照服務人數持續增長。

副總統說,為使「長照2.0」順利推展並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各政府部門間也積極合作以利資源整合,並擴大民間參與,與民間機構、團體共同協力建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體系,減輕家屬照顧負擔,提升長者生活品質,落實在地安老。

副總統提及,政府也積極打造「高齡照護的黃金三角」,希望使老年人在經濟、健康、生活三方面都得到適當照顧,並協助照顧人員或家屬,提供更有效率及品質的服務,以達到「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活躍老化」的願景。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最近他參觀了很多社區的關懷站和老人學堂,發現除了健康、在地、活躍老化外,現在很重要的一個是銀髮服務,也就是變成了一個服務的老化。在很多的關懷站,可以看到6、70歲的年輕老人家,去照顧8、90歲的老人家。因為「長照2.0」的推動,使得社區更祥和,以及更多的互助合作,更重要的,社區裡面大家都是守望相助,使得人口老化的同時,社區也改變了整個生態。所以「長照2.0」使得臺灣人慈悲、善良、願意幫助別人的這些特質,都能展現出來。

副總統指出,高齡化社會已經是無法避免的趨勢,是我國、亞洲及全世界正在面對的重要課題,感謝來自日本的貴賓與我國長照領域的專家學者們在此進行經驗交流與分享,希望藉由臺日交流的機會,再次檢視臺灣本土化社區經營模式及長照未來發展之面向,期待促進政府與民間單位相互合作,提升跨界的整合效能,發展多元且友善環境的長期照顧網絡,以因應未來超高齡化社會的需求。

最後,副總統表示,今天的研討會內容相當豐富且重要,期許大家在參與過程中,能集思廣益並踴躍提供寶貴建言,協助政府落實推動長照政策。

包括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立法委員吳玉琴、臺北醫學大學副校長李飛鵬、台灣長照及高齡健康管理發展協會理事長邱弘毅、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及名譽理事長涂心寧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