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臺中醫院長照大樓 總統:「在地老化」是政府目標 盼中央地方攜手合作
總統視察「臺中醫院長照大樓」
中華民國108年06月24日

蔡英文總統今(24)日下午視察「臺中醫院長照大樓」時表示,不論是居家、社區、或是機構,「在地老化」就是政府不變的原則及最終的目標;中央和地方會攜手合作、全力以赴,一起提升長照服務的數量和品質。

總統抵達後,首先欣賞爺爺奶奶們充滿活力的「鼓動年華,熱愛人生」打鼓表演,並聽取臺中醫院院長侯承伯「執行長照2.0政策」簡報。隨後致詞表示,臺中醫院是一間擁有「照顧服務傳統」的醫院。1997年,當時衛生署署立醫院第一個護理之家,就在臺中醫院。今年,臺中醫院又創下一個歷史記錄,新任的副院長林紹雯,也是全國部立醫院第一位護理師副院長。

總統說,這麼多年來,臺中醫院培養出很多優秀的照服人員,也有很多醫師、護理師同仁投入照顧服務工作。所以她要代表國家對他們的付出表示感謝。

總統提到,很高興可以來視察臺中醫院新建的長照大樓。這座大樓是接軌醫療和長照服務的典範,不但具有出院準備、急性後期照護、住宿型照護、日間型照護等多種床位,也針對特殊疾病的患者,比如漸凍人,提供照護專業的服務。

總統指出,長者的照顧是大多數民眾都很關心的事情,政府必須帶頭解決問題。因此我們推出「長照2.0」,3年來優先針對社區照顧、居家照顧,逐步提升服務的數量和品質。當然,政府也沒有忘記很多重度失能或失智的老人家,因為家庭因素,仍有住宿機構的需求。

總統強調,她已要求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希望能夠讓長照的速度做得更快,做得更完整。「長照2.0」在先期的階段,主要是做社區照顧跟居家照顧,接下來會開始來處理機構的照顧。政府要優先在長照機構不足的區域積極布建,由公部門帶頭承擔提供優質、平價服務的責任,讓不得已必須依賴機構的家庭,有就近的選擇。

總統進一步說明,這就是希望將來機構照顧不需要到很遠的地方,很久才看到自己的爸爸媽媽、或是阿公阿嬤一次。在自己社區不遠的地方,就有一個優質平價的機構可以照顧老人家,我們可以每天或隔一天去看,讓老人家不會覺得太寂寞。

總統指出,她請衛生福利部的部立醫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榮民總醫院和榮民之家一起動起來。臺中醫院積極配合政策,新的長照大樓就是最好的證明。接下來,衛福部預定由10家部立醫院,優先在10個長照資源不足的地區,布建公共化的住宿式長照機構。

最後,總統表示,不論是居家、社區、或是機構,「在地老化」就是政府不變的原則及最終的目標。中央和地方會攜手合作、全力以赴,一起提升長照服務的數量和品質。在場所有醫護人員都是功臣,也是很重要的力量,對於他們的付出,總統表達感謝之意。

隨後,總統前往關懷住民及其家屬,聽取侯院長「臺中醫院長照大樓」環境介紹,並親自體驗操作「手眼協調訓練器」復建器材,與爺爺奶奶們親切互動。

包括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